首页 > > 83

習主席向反對派釋善意

2017-07-10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圓滿結束,雖然在過程中有一點雜音,但并未影響此行的政治效果,習近平在3日行程發表了多個重要講話,回答了「一國兩制」在20年實踐中所遇到的新情况、新形勢、新挑戰,全面展示了中央對香港的立場,讓外界更加全面了解中央的對港政策,有利「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

  劃出中央底線

  習主席此行充分展示國家領導人的風采和魅力,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評,而他在講話中更顯示對香港的關顧和支持,滿載領導人的良好祝願,連最挑剔的反對派人士,也找不到可以非議的地方。更值得指出的是,反對派在這次習近平訪港之行表現克制,除了一小撮激進派在習近平訪港前夕「突襲」金紫荊廣場,引發一些冲突之外,并沒有過激的舉動,20名反對派議員甚至向習近平發表聯署信,認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指「一國兩制」須堅持堅定不移,而「一國」及「兩制」必須并重,并與「港獨」劃清界線。這些都為習主席蒞港營造了良好的氣氛,也為之后進一步改善關系,消除朝野對立,集中精力謀發展惠民生,創造了有利的環境。

  習近平在七一的重要講話中,一方面對各界包括反對派劃出了中央的底線,另一方面也顯示出善意和包容。他明確劃出了四條界線,包括:一、不允許危害國家主權安全;二、不允許挑戰中央權力;三、不允許挑戰基本法權威;四、不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這四條內容構築了「一國兩制」的底線。當中提到的不允許挑戰基本法權威、不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不允許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內容是很清楚的,雖然香港現時并未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但現有法律亦要制裁有關行為。

  至於不允許挑戰中央權力,正是針對近年一些「本土派」人士,以所謂「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權力,他們主張的「本土自決」,美其名是「高度自治」,但要害卻是要否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從而將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不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就是要反駁「本土自決」的謬論,體現中央的管治權,這個正是中央因應新形勢而提出的新論述。這四條界線沒有絲毫妥協、回旋空間,值得各界人士尤其是反對派思量,不要錯判形勢,不要誤觸底線,以免引發更大的政治反彈。

  愛國愛港就可溝通

  習近平在講話中也對反對派人士釋出了善意,將反對派與「港獨」、「本土派」作出了區分,對於后者公然挑戰中央權力和底線,絕對沒有妥協餘地,必須全力打遏,這也是新一屆特區政府其中一個工作。但對於前者,習近平卻表示,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區基本法,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中央都願意與之溝通。這個表述與早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如出一轍,就是說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區基本法,中央都願意與反對派人士溝通對話,都視之為建制的一環。這個信息顯示中央對反對派的取態,顯示中央的包容善意,值得反對派仔細思量。

  「港獨」是死路一條,沒有市場、沒有出路,「港獨派」更已淪為過街老鼠,激進派也得不到主流民意的認同。反對派的出路,就是扮演好「忠誠反對派」的角色,在擁護基本法、「一國兩制」,效忠香港特區的前提下,發揮監察、批評、反對者的角色,只要他們在大是大非上能夠堅守底線,他們依然是中央溝通的對象。這次習主席講話正向反對派釋出最大的善意,反對派應以實際行動作出回應。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