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郑好开局:立會午宴氣象一新!

2017-07-11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前排右五)昨日宴请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五)、行政会议成员和主要官员。图为林郑月娥和立法会议员在午宴前拍摄合照。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昨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邀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行政會議成員及新班子各主要官員到立法會綜合大樓共晉午宴。有別於以往的立法會午宴,大部分泛民主派議員均有「破冰」出席,且宴會上氣氛和諧良好。午宴一派新氣象,令人耳目一新,相信有助於新一屆特區政府進一步改善行政及立法的關系。

  泛民議員16人出席午宴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設午宴,招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新一屆政府行政會議成員及主要官員。午宴開始前,林鄭先到立法會大樓地下大堂與一眾立法會議員拍攝大合照。當天,大部分建制派議員都有出席午宴,而部分民主派如民主黨林卓廷、公民黨郭榮鏗、會計界梁繼昌及李國麟等亦有出席。

  在午宴未正式開始前,林鄭更積極與不同議員交流,她曾聯同財經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與金融界議員陳振英聊天,未知內容是否亦與財金有關;而泛民主派議員昨天則有16人出席,有別於立法會上月底宴請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情况。

  午宴上,工聯會黃國健、新民黨葉劉淑儀、民主黨胡志偉、公民黨楊岳橋等均與林鄭同桌,而林鄭更主動邀請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坐到其旁邊,一起談論醫療服務問題,真正一派新氣象。

  筵開8席整體氣氛和諧良好

  是次午宴共分8席。至於座位分布方面,林鄭月娥、梁君彥、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特首辦主任陳國基、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自由黨主席鍾國斌、葉劉淑儀、胡志偉、楊岳橋及李國麟同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內委會主席李慧攌、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行政署署長蔡潔如及民主黨黃碧雲同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一桌則有財委會主席陳健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公民黨陳淑莊及民建聯劉國勋等。

  午宴開始前,亦發生了一段小插曲,但未影響是次宴會整體良好的氣氛。社民連梁國雄出席但未有吃飯,他在上菜之前向林鄭遞交了請願信及有關道具,要求落實全民退保、標準工時及普選工作,林鄭則一一接過并回應指「送鐘唔係幾好」;隨后,「長毛」(梁國雄)安靜離場,未有再作更激進行為,亦算是一反常態。

  梁君彥:兩手掌一起拍得響

  午宴開始后,梁君彥率先致辭,表示十分歡迎林鄭月娥、多名司局長與行會成員出席午宴。他稱,本屆政府剛剛上任,希望可透過午宴輕松的形式,讓官員與議員互相認識、交流。

  梁君彥指,林鄭月娥於上周的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已承諾會從四方面修補行政立法關系,包括增加與各黨派的恒常溝通、將《施政報告》提早至10月發表、增加行政長官接受質詢的頻率及要求問責官員與議員多交流等,他對此表示歡迎。

  梁君彥續指,要兩隻手掌一起才「拍得響」,希望議員亦可有正面回應,與行政機關有更積極和正面溝通和互動。他期望新班子與立法會可在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礎上各司其職,履行基本法所訂明的職責,并本着同一目標,以市民福祉為依歸,竭力為市民服務。

  今次午宴歷時約1小時,菜單上分別有桃膠琥珀合桃鮮果沙律拼黃金炸蝦丸、蟲草花竹笙/竹絲鸡、碧綠翡翠炒蝦仁花枝、古法蒸斑片、金牌炸子鸡、松子仁素珍炒飯、紅豆沙配湯圓及時令鮮果拼盤等。

午宴期间,林郑月娥(左二)、梁君彦(左一)、内会主席李慧琼(右二)及副主席郭荣耀(右一)合照。记者 蔡启文 摄

  「宴會是個好開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宴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新班子主要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不少泛民主派議員「破冰」出席。對此,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形容,是次宴會是個好開始,因民主派議員未有繼續杯葛行政立法之間的飯局,惟關鍵仍是未來特區政府的實質工作;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透露「會上氣氛很好」。

  李慧琼:政府實質工作最關鍵

  李慧琼於當日午宴后表示,自己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同桌,主要談及強積金對冲問題,并了解到有關高官「集思會」的情况,而對方則表示會盡最大努力處理有關問題。

  她認為,是次宴會是個好開始,民主派議員未有像過去幾年一樣杯葛行政立法之間的飯局,大部分均有出席;不過,關鍵仍是政府的實質工作。

  林太談醫療問題很「熟書」

  是次宴會上,與林鄭月娥同桌的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表示,自己本來是坐在另一席,坐到林太那席與人聊天,后來對方更邀請自己坐到其旁邊。期間,他與林太談到醫療人手不足及醫管局管理問題,但未有提及醫委會改革,主要是談及基層護理、中層護理及第三層護理的分層問題。

  他希望新屆政府不要只加硬件,忽視軟件配合,而林太亦十分「熟書」,「不過,當然不可能在短短一個午宴上期望對方提出具體政策,期待日后政府與業界會有進一步商討」。

  公眾應予時間新班子做事

  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則指,自己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及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同桌,席間都有聊天,覺得午宴可制造一個輕松的環境,讓不同界別及立場持份者就政策交換意見。他稱,在官方情况下可談到內容不多,有否進一步跟進要視乎雙方是否願意在非官方環境下交流,相信更多交流有助於令政策和法例的推行更暢順。他還表示,希望公眾可給予時間讓新班子做事,并期望新的司局長可多親自到立法會解釋法例理念和難處,令立法會運作更順利,并就這種新風氣帶來一個新開始。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透露,於午宴時向林鄭月娥遞了請願信,雖然他亦與林太同桌,但未有直接交談。被問到對於是次午宴的看法,他形容氣氛未至於劍拔弩張,為聯誼性質,亦未有討論具體政策,而且新班子只上任一周,但該黨願與新政府繼續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