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国家探路绿色金融 “花都方案”秒杀天河南沙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发布会现场图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赖小青报道: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政府1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又一国家级改革创新平台----绿色金融试验区已获国务院批准在广州落地。这是继南沙新区、广东自贸区、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第四个落户该省的国家级改革创新平台。

  具体承担试验区建设的广州花都区,当日公布了支持绿色金融、绿色产业创新发展的“花都方案”,力争在5年内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出一批可推广复制的改革经验。

  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广东省金融办主任肖学、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广州市金融办主任邱亿通、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区长叶志良等出席会议。

  “花都方案”扶持力度创新高

  “花都方案”显示,从2017年起,连续五年区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下同)支持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绿色金融机构和绿色产业给予扶持奖励。

  其中,对于法人金融机构落户最高给予2千万元奖励,对经认定的重大绿色企业落户最高给予1200万元奖励。对于金融市场交易平台落户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对经认定的金融机构,根据其贡献,前三年最高按照100%、后两年按70%的标准给予奖励。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地区对法人金融机构的落户奖励,南沙自贸区最高奖金是1800万元,天河区是1500万元。花都方案在此领域创出新高。

  该方案还提出,引导发起设立总额不少于100亿元的花都绿色发展基金。对经认定的核心技术强、产业前景好的绿色企业和项目,花都区最高可给予5000万元、最长10年期的股权投资支持。对在境内A股上市的区内绿色企业重奖1000万元,对境外上市的给予800万元奖励。

  在吸引人才方面,花都提出,对重点企业的高管,可参考其上一年度的纳税额,给予每人每年最高300万元奖励。对落户花都的高管,其首次在花都购房,可获最高300万元的补贴。

  从花都探索新型发展模式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的经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明显短板。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在此背景下,广东联合央行广州分行等多部门深入调研,积极谋划以广州花都区为核心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上报国务院后,于今年6月14日获审议通过。

  广州在提交国务院的总体方案中提出,在花都率先开展试点,力争5年内通过制度、组织、市场、产品、服务、保障措施等领域的创新探索,建立绿色金融改革与经济增长相互兼容的新型发展模式,形成特色鲜明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

  在任务分解上,广州将重点围绕支持绿色产业拓宽融资渠道、发行绿色债券融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绿色保险、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机制、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等9个方面进行先行先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