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DSE放榜 6人考獲7科5**級成為狀元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林莉雯成為今屆「超級狀元」。

梁冠康考獲7科5**成為狀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林俊强報道:香港中學文憑試今日放榜,共有6人考獲7科5**級成為狀元。其中就讀拔萃女書院考生林莉雯除了有7科5**外,在數學延伸部分亦考獲5**,成為「超級狀元」。她表示,感到很興奮,沒想過有這樣好的成績,未來希望在本地讀醫科,因家人試過患病,希望有能力幫助人;她又感謝家人一直以來的支持。

  另一位狀元是就讀民生書院的梁冠康,他表示,沒想過自己可考獲7科5**,因自己的中文成績一直不是太好,一直得擔心中文科會失手。他又指,在考試時更緊張到失眠,甚至壓力大到想哭,但有老師及家人的鼓勵,亦有看中醫調理身體去減壓。他原本計劃入讀中大理學院科目,但現時會考慮改選牙醫、醫科或藥劑學,指報讀科目是為讀得開心,而非只為課程名氣或未來工資。

皇仁書院的蔡維澤表示考獲如此佳績亦是他始料不及的事情。

  6人中4人來自港島區的三間學校,他們分別為皇仁書院的蔡維澤,庇利羅士女子中學的施奕昕,聖保羅男女中學的李朗軒及鄧念慈。眾人均表示志願是讀醫科。

  超級狀元是如此煉成? 自律、操試題、日瞓8小時

  拔萃女書院八料「超級女狀元」林莉雯,灑淚答謝爸爸媽媽在心理上支持很多,憶述父母曾說「今次考得唔好唔緊要,最重要知道自己曾在哪裡」,又常常鼓勵她不要太辛苦,不禁哽咽,林母拍拍愛女,場面溫馨動人!

  

  巴士的报 图

  林莉雯應考科目除四科主科外,還有生物、經濟和化學,再加上數學延伸單元,全部摘下「5**」驕人成績,成為「超級女狀元」。她說沒有想過自己能夠取得如此好成績,坦言昨天本來也沒有太大期望,只謙稱知道自己基礎好,認為臨時發揮很重要。

  踏上摘星路,她希望成為一位醫生。她說小時候已被醫生的職業吸引,曾做過相關的義工服務工作,再加上目睹家人患病情況,希望在本地讀醫科,但暫時未有決定中大或是港大。

  她說平日都會操練過往試題,認為做錯了卻不是問題,可以請教身邊老師。她指能夠最得佳績,不少是因為平日自律和時間管理好重要,每日都會有8小時足夠睡眠。

  她除了讀書外,亦有參與不少活動,例如考獲了8級鋼琴,以往在校內更是社區服務學會的副主席,積極參與社會服務運動,不時會到老人院、醫院等地方做義工,從中獲得不少的滿足感。

  她指從中學到了時間管理,「不可全部時間做公職,亦不可全部時間只用來溫書」。問到減壓方法,她認為24小時都在溫習是不可能,溫書累了時就會看看外國劇集放鬆。

巴士的报图

  父母是開出入口公司,家中一位哥哥更在劍橋大學就讀。她最感謝一直以來父母在心理上的支持:「他們未必在讀書上支持我很多,但心理上支持的很多,曾說今次考得唔好唔緊要,最重要知道自己曾在哪裡,下次再做好點吧!」媽媽又常常叮囑她快快睡覺,不要太辛苦,令她非常感動。   

  特設「DSE練習專櫃」 民生男狀元奪星秘訣

  民生書院首誕七優狀元梁冠康,摘星之路原來靠操練文憑試練習,父母更為他特設「DSE練習專櫃」!不過,當他壓力大如巨石、憂心失意時,家人和朋友都會傾力支持,伴他走過考試難關。

  梁冠康除四科主修科外,亦報考物理、化學和生物科,同樣取得七科「5**」佳績。對他來說,備試策略要訂立完善的時間表,更要寫明溫習範圍。他不時會操練文憑試練習,父母更為他特設「DSE練習專櫃」。為了有更好成績,也會外出補習,盼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風光背後亦深受考試壓力影響,梁冠康坦言自升上中六後,一直受失眠問題困擾,倒數開考期間更是壓力大如巨石,因而尋求中醫紓壓良方。直到考中英文時,失眠再次影響他的表現。

  他說初時只估計自己中英文科只能獲四至五級,放榜在即更估算自己只有二級成績。他更指擔心到問母親有沒有錢可讓他出國留學,母親即冷靜回應「等放榜先啦」!放榜結果終於出爐,梁冠康感謝家人、朋友及陸老師,當他不開心時,都會傾力支持他。

  VTC今年收生1.7萬人 逾2萬人到分校查詢

  今日(12日)為DSE放榜日子,職業訓練局 (VTC) 副執行幹事鍾志杰指,截至現時為止, 到達VTC各分校了解課程的人數已超過20000人,但暫未知報名人數。

  職業訓練局 (VTC) 副執行幹事鍾志杰。

  鍾志杰表示,一些學士課程,例如酒店、廚藝等課程,亦受同學歡迎。他預期今年收生人數為17000人,與上年相若。其中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分校已有不少同學前往報讀自資課程。

  陸續有考生到VTC了解報讀情況。

  在中學文憑試考獲19分的蔡同學表示, 由於英文未達3級或以上的成績,她報讀了由VTC提供的「廣告及市場傳播高級文憑」。她表示,原本已經報讀了「幼兒教育高級文憑」,惟被通知學額已滿,故選擇了「廣告及市場傳播高級文憑」。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