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牽頭統籌大灣區工作協調 張建宗有信心解決對冲爭議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報

張建宗與傳媒聚會時,暢談未來5年的工作。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新一屆政府上台近兩星期,社會高度關注政府未來的施政,及如何把握發展機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與傳媒聚會時透露,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工作由他牽頭統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負責「一帶一路」工作,至於備受爭議的取消強積金對冲機制,他有信心可於今年底前取得進展。他又對新班子投入工作后即推出的36億元新教育資源撥款獲得立法會通過「信心十足」;更形容如在明日「打尖」提上立法會財委會討論的撥款若即日獲得通過,將是「歷史創舉」!

  張建宗昨午與傳媒高層聚會,暢談未來5年的工作。他表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工作將會由他牽頭統籌,由於大灣區涉及本港與廣東的協調,包括經濟、港人在內地工作繳稅以及其他環節等,因此會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他說,大灣區目前有6600萬人口,生產總值1.3萬億美元,認為本港須做好與內地的協調工作,發揮大灣區優勢,他相信可為香港帶來更多工作機會,為年輕人提供多元出路,減少社會矛盾。

  研助户主儲足錢應付對冲

  就勞資雙方仍對強積金對冲機制存在爭議,張建宗有信心今年底可解決有關問題。他稱,政府對取消對冲的立場清晰,大家要取消對冲,目前最大問題是中小企擔心如何確保取消對冲后,能承擔長服金的開支。他透露政府日后會在投放的資源上作出調校,令中小企可在10年內儲足錢,以應付取消對冲帶來的影響,他又重申,政府一定會「落水」,惟目前難以估計需在79億元外再額外增加多少,會持開放態度聽取各方意見。

  改善行政立法司局長加強落區

  張建宗指出,政府未來有3大工作,包括改善行政立法關系、加強傳媒關系、加強與社會各階層溝通。他解釋,日后政府推出政策前會向傳媒解釋清楚,各司局長會親自向立法會做好游說工作,副局長與政治助理則會與立法會議員助理加強溝通,期望可藉此建立與立法機關的互信及尊重。

  此外,各司局長亦會加強落區,他期望可在2年內走訪18區區議會,與區議會認真對話,掌握民意民情,他又希望政府日后能做到「六多」,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多創新、多互動、多協作。

  施政重點做好青年發展工作

  張建宗說,作為政務司司長,未來5年施政重點是做好青年發展,關心青年的「三業」(學業、就業及置業),并鼓勵青年「三政」(議政、論政及參政)。他又說,未來擬將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改組中央政策組,進一步吸納年輕人意見,并且會做好人力資源規劃,創造就業機會,令青年人有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

  至於重啟政改及《基本法》23條立法等較受爭議的事務,張建宗坦言,要在營造好社會氛圍及條件下才會考慮,政府目標是在首兩年半做好實事,包括改善行政立法關系及做好青年工作,為社會帶來希望,減少社會矛盾,在任期的下半段才處理較具爭議問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