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帆指一地兩檢必符基本法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雪峰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料明年第三季通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特區政府即將公布「一地兩檢」方案,重申有關安排一定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希望巿民對特區政府有信心。對於政府早前提倡「社企浻房」,他澄清并非取代公共房屋,而是希望改善市民在輪候公屋期間的居住環境,屆時或會采取「浻房」或「72家房客」模式,期望今年內可推出逾百單位。

  現商討每日實際運作流程

  陳帆表示,政府在與內地商討「一地兩檢」時,有提出巿民對「一國兩制」、《基本法》及人身安全問題等憂慮,而在與內地商討過程中,他感受到對方明白香港巿民的關注,形容雙方實事求是,商討觀點或法律用語不同理解,現正商討每日實際運作流程。

  陳帆續表示,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法國等國家均有「一地兩檢」,他希望社會能以正面態度處理,重申「一地兩檢」是便民、利民措施,需考慮到巿民、內地及外國旅客在使用高鐵時,可享有快捷經驗。

  至於劃界問題,陳帆以「半杯水」作例子,表示安排執法人員有既定權力,由另一角度看,即執法人員當離開規定範圍后,則無執法的權力,他隨后再以國家領事館作例子,指進入有關範圍便隸屬另一國家的規範,要遵守當地法律。

  香港現時面臨樓價高企問題,陳帆早前提倡由政府牽頭為社福機構籌集資金,租用唐樓分租予輪候公屋人士居住,引起社會批評政府將「劏房」合法化。他在節目中指出,如果計劃由非政府機構運作,租住者就不需要受到中間剝削,又澄清建議并非要取代政府覓地興建公屋的長遠目標,而是希望改善輪候公屋市民的居住環境。

  研「72家房客」模式增安置

  陳帆透露,當局已開始聯絡有意出資的慈善機構及持有空置唐樓的中小型發展商,期望今年內推出約100個單位,惟實際安置到多少個家庭,需視乎單位設計。他進一步解釋,構思中的措施可采取類似現時「劏房」的做法,以分間模式間出不同的獨立空間;另一種做法則是「72家房客」模式,不同家庭同住一個地方,各自有房間,但亦有共用的互動空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