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中國版權保護中心粵港澳版權登記大廳開業

2017-07-17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麗青、易小婧報道:中國版權保護中心粵港澳版權登記大廳14日在深圳市羅湖區正式開業,將為著作權人提供綜合性全方位的版權一站式窗口服務。粵港澳版權登記大廳是繼去年西南版權登記大廳落戶成都、今年華東版權登記大廳落戶上海后,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在“十三五”時期推進區域版權服務窗口體系建設的第三個落地項目,將輻射帶動粵港澳地區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粵港澳著作權登記登記需求旺

  中國版權保護中心主任段桂鑒在啟動儀式上表示,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迅猛,各類版權登記呈現井噴增長的態勢,特別是2016年廣東省的軟件著作權登記量首次超越北京,位列全國第一。“這反映了地區科技創新力的高度發達以及知識經濟的活躍程度,也體現這一區域對高質量版權服務的需求日趨迫切。”

  “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戰略背景下,我們此次在深圳市羅湖區設立粵港澳版權登記大廳,就是為了更好的滿足粵港澳著作權人日益旺盛迫切的登記需求。”段桂鑒指出,此次中國版權保護中心重點把計算機軟件登記的受理、發證業務同步落地在粵港澳版權登記大廳,從而更好地發揮版權服務對文化創新、科技創新產業的支撐作用,也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

  輻射帶動粵港澳地區文創產業

  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將通過粵港澳版權登記大廳這個服務窗口,把版權登記、維權、交易、宣傳推廣和研究咨詢五大服務平臺功能直接輻射、拓展到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為區域版權產業發展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綜合性版權服務,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版權產業全面繁榮發展提供核心支持要素。

  深圳華強方特文化科技集團副總裁尚琳琳表示,目前文化企業存在版權資產保護和管理意識較為薄弱、版權資產權屬不清晰、大量版權資產“沉默”、版權運營鏈條不完善等問題。粵港澳版權登記大廳的啟用將有效加強粵港澳地區企業版權保護、交易與運營。

  深圳市副市長陳彪指出,粵港澳版權登記大廳將全面輻射粵港澳地區版權公共服務,其投入啟用將進一步便捷粵港澳地區版權作品登記、為版權產業發展營造出良好的服務環境。

  羅湖將實現版權產業升級重構

  在土地資源緊缺的背景下,版權產業無疑將成為羅湖實現轉型升級,破解空間資源約束瓶頸的一條通道。羅湖區區長聶新平表示,借助粵港澳版權登記大廳投入使用之際,羅湖通過實施“版權+”戰略,幫助文創企業插上金融和互聯網的翅膀,最終圍繞核心版權產業完成版權價值鏈的升級重構。

  聶新平表示,羅湖將搶抓深圳成為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的機遇,順應文化跨界引領消費升級的新趨勢,聯動推進口岸經濟帶和國家消費型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力爭打造成為粵港澳合作的示范項目,為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統計數據顯示, 2016年深圳市文化創意產業增加值1949.7億元,增長11%,占全市GDP的10%。目前,羅湖區共有文創企業4990家,擁有18家市級以上文創產業園,設立了規模12億元的全省首家區級政府主導的文產基金。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