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對韓“敲竹杠”:不修訂自貿協議,就不保護你

2017-07-20
来源:參考消息網

  資料圖片:2017年6月30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握手。新華社記者殷博古攝

  原標題:德媒稱美對韓國“敲竹杠”:不修訂自貿協議,就不保護你

  參考消息網7月20日報道 德媒稱,華盛頓在向韓國新政府施壓,要求首爾修訂5年前簽署的雙邊自貿協議。分析人士稱,特朗普政府拿首爾在貿易問題上“開刀”,是因為韓國較弱的地緣政治地位。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7月17日報道,盡管對于本國汽車、鋼鐵和家用電器行業有所擔憂,韓國政府似乎還是有意答應美方的要求,對兩國在2012年3月生效的雙邊自由貿易協議重新進行談判。特朗普此前批評,該協議對于美國企業而言是“就業殺手”,如果重新談判,新協議將對美國更有利。首爾一方面表示,不能立刻開始談判,因為上臺不久的文在寅政府還沒有任命一位新的商務部長。但另一方面,也沒有直截了當地回絕美國的要求。

  分析人士表示,首爾如此快就向美國低頭,是因為華盛頓做出暗示,如果自己方面的要求沒有得到滿足,美國可能背棄保護韓國的美韓安全協議。

  在發給首爾政府的官方信函中,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建議,未來30天里在華盛頓成立一個特別聯合委員會會議,以便重新考慮修訂協議。信函中給出的修訂原因是:美國在對韓貨物貿易中持續出現貿易逆差。

  “韓國是一個重要盟友和關鍵貿易伙伴。為了加強我們之間的關系,我們需要自由、公平、平衡的貿易。”信函中還說,“特朗普政府的一個關注焦點是減少我們與全世界貿易伙伴間的貿易逆差,而我們確實對與韓國間顯著的貿易失衡(逆差)感到擔憂。”

  根據美國官方數據,在雙邊自貿協議簽訂后,美韓的貿易逆差從之前的132億美元上升至如今的276億美元。而美國對韓國的出口額在過去五年有所下降。

  韓國方面表示,將對這些數據進行核查,找出導致貿易失衡的原因,同時也釋放出愿意對話的信號。

  前韓國大使、資深政府顧問羅鐘一說,諷刺的是,當年開始對美韓自貿協議進行討論時,李明博政府曾遭到嚴厲批評,很多人游行反對該協議,“當時最堅決的反對者就是如今當了總統的文在寅,而他現在卻不得不捍衛該協議。”

  羅鐘一指出,“不過在我看來,這任(文在寅)政府很明顯愿意重新就協議進行談判,讓其對美國更有利”。盡管雙方都沒有點明兩國安全關系對決策有影響,但是他認為,這確實起了作用。

  羅鐘一說,“這有一個隱形的砝碼,而現任韓國政府了解,要保證美國的安全承諾,就需要對美國的要求作出讓步”。

  不過,在開始討論前,韓國的貿易部門已經先“擺事實、講道理”了。韓國汽車部門承認,在雙邊自貿協議簽署后,韓國向美國的汽車出口達到了154億美元,是美國向韓國出口汽車的9倍。但該部門同時指出,韓國對美汽車出口的增長率下降了10.5%,而美國對韓出口汽車則增長了37%,表明美國也從自貿協議中受益。韓國鋼鐵企業也指出,對韓國鋼鐵在美國市場傾銷的指控進行了調查,而結果顯示,韓國最大的鋼鐵制造商Posco去年在冷軋和熱軋鋼板被征收的反傾銷關稅高達60%。

  天普大學亞洲研究部主任金斯頓說,韓國企業有理由為特朗普政府所展示出來的新態度感到擔憂。他對德國之聲表示,“這種‘美國優先’的政策意味著,其他國家將被要求作出對美國有利的事情”。他表示,除了韓國外,美國與日本、中國也存在貿易逆差。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之所以選擇拿首爾“開刀”是因為韓國較弱的地緣政治地位。

  金斯頓說,“韓國政府明白,對于重要的盟友和伙伴美國而言,貿易失衡在政治上無法持續。因此首爾即便不能滿足特朗普政府的所有要求,但也有意愿就該協議重新進行談判”。他還表示,韓方會試探華盛頓的底線,然后決定自己讓步的幅度。

  這位亞太問題專家表示,美國有半島局勢作為砝碼,因此在這盤棋中處于有利位置,“然而,這盤棋不可避免地會給美韓聯盟帶來一些傷痕,因為華盛頓在利用首爾的傷口和軟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