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英为何加碼外資審查?

2017-07-25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路透近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年初以來,美國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CFIUS)至少向9宗外資收購美國企業的計劃提出反對意見。有分析稱,網絡安全威脅數量上升以及科技飛速進步,加大了當局確定交易是否構成威脅的難度。與此同時,《金融時報》援引政府人士的話報道,英國政府亦正推動加強對外國投資的審查。

  CFIUS拒9企收購計劃

  知情人士稱,年初以來CFIUS已向至少9宗交易涉及的公司發出信函,稱根據旨在應對潜在國家安全風險的擬議措施,相關交易將被阻止。

  知情人士還表示,上述交易很多屬科技領域。代表企業處理CFIUS相關事務的律師稱,網絡安全威脅數量上升以及科技飛速進步,加大了當局確定交易是否構成威脅的難度。不過路透認為,CFIUS的初步阻止并不一定意味着交易立即被扼殺。

  知情人士亦透露,部分公司選擇年內提交新的緩和措施,從而為交易成功保留一線生機,其他公司則選擇取消交易。

  據路透報道,CFIUS今年設法否決的交易多數尚未公布。經披露,已向CFIUS撤回申請并取消交易的公司,包括美國電子產品制造商Inseego和得克薩斯州石油企業ExL石油管理公司。相較而言,2014年全年CFIUS曾取消9宗交易。這是CFIUS公布官方數據的最近年份。

  路透分析指,以上消息表明,特朗普上台后CFIUS正變得越來越謹慎,而關注美國資產的中國企業和投資者可能面臨更多障礙。需要一提的是,隨着中資企業在海外頻繁出手收購,中國政府也在限制國內資本流出。

  2017年迄今,中資企業公布了87宗對美國企業的收購案,創下紀錄新高,高於2016年同期的77宗。

  英與德法意不謀而合

  與此同時,英國政府亦正推動加強對外國投資的審查,理由是擔心其中一些投資可能有損國家安全。

  英國保守黨在今年5月發布的選舉聲明中承諾,首相文翠珊將確保外資參股那些控制「重要基礎設施」的企業時,不會削弱英國國家安全。

  政治「豪賭」失利后,保守黨雖放弃了一系列其他承諾,但《金融時報》昨日援引政府人士的話報道,其加強外國投資審查的計劃仍將推進。

  上月議會選舉結束后,保守黨雖仍為議會第一大黨,但因失去過半議席地位,無法單獨執政。

  英國政府的這一做法與歐洲大陸不謀而合。今年2月,德國、法國和意大利提請歐盟委員會審查外國投資,向泛歐盟外國投資機制審查機制邁進一步。這一機制類似於CFIUS。

  尚不清楚英國政府的這一審查機制將如何運作。現階段,英國企業併購由競爭和市場管理局(CMA)負責監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