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袁國強舉四理據駁「割地」論:勿政治化

2017-07-26
来源:橙新闻

  袁國強指,「一地兩檢」方案絕不存在任何所謂「割地」的元素或效果。資料圖片

  【橙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出席「一地兩檢」安排記者會上,主動就社會關注問題作出4點澄清。他表示,方案絕對不存在任何所謂「割地」的元素或效果,內地當局及港府在協商時一直堅持須符合「一國兩制」及不違反《基本法》。

  「一地兩檢」將「割地」?

  袁國強指,今次的建議不存在「割地」的元素或效果,因為「內地口岸區」是以租賃的形式予內地,而根據《基本法》第7條,香港特區土地及自然資源屬國家所有,由香港負責管理出租等,故以租用方式交予內地相關單位使用,「不涉及任何業權轉移」。

  削弱港人權益?

  袁國強又指,落實「一地兩檢」不會「削弱港人權益」,因為高鐵是跨境鐵路,必然涉通關程序,「一地兩檢」目的是便利乘客,不會改變兩地各自的通關程序或適用法律,乘客辦理通關手續時的權益不會有任何改變。

  袁國強回應指,高鐵是特區政府建議、研究和落實興建,「一地兩檢」亦不是中央指令,建議經雙方同意,而協助落實「一地兩檢」唯一原因,是要發揮高鐵效應,無任何意圖破壞「一國兩制」。

  行內地法律無損「一國兩制」

  他又強調,商討過程中,雙方一直堅持一地兩檢的方案必須符合「一國兩制」,符合《基本法》。

  另外,袁國強強調,高鐵是運輸問題,當中法律問題可以用法律解決,希望外界不要過份政治化。

  本港土地屬國家所有 袁國強:「業主」可租回房間

  袁國強指,目前無計劃提請人大釋法。資料圖

  另外,律政司長袁國強今日表示,由於香港境內土地及自然資源由國家擁有,故法律上有權將西九總站部分樓面租予國家。他形容情況有如房東將單位租給租客,但後來發現空間不夠用,便向租客租回單位其中一個房間。

  政府昨日公布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建議將西九龍總站約四分一樓面面積租賃給內地,設立內地口岸區。

  袁國強出席電臺節目時表示,按《基本法》第7條,本港境內土地屬國家所有,所以他認為「割地」的理論存在問題,同時香港範圍的土地已交予香港處理,所以港府有權力出租土地。

  他把中央比喻為「業主」,香港則是「租客」,「業主租咗間屋畀我,之後發現自己唔夠用,佢問我『喂,你可唔可以再租番間房畀我呀』,呢個權力係可以有」,因此他看不出租賃方法存在什麼問題。

  袁國強又指,方案有穩固法律基礎,他亦有信心,目前無計劃提請人大釋法。不過他明白社會上有不同意見,如果有問題,他不介意以正式法律途徑處理,但政治、市民信心等問題要由政府處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