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一地兩檢有幾快?實測五分鐘極速通關

2017-07-26
来源:巴士的报

  政府強調「一地兩檢」方案最能有效發揮高鐵效用,為旅客帶來便利。經測試比較深圳灣「一地兩檢」及皇崗「兩地兩檢」的通關時間,結果從香港經深圳灣口岸進入內地,由於有「一地兩檢」,完成通關僅需四分十秒;但從皇崗經落馬洲「兩地兩檢」北上,全程通關時間花上二十九分二十六秒。至於兩個口岸的反方向行程,前者只需五分零四秒,後者卻要近五十分鐘。

  深圳灣口岸(资料图)

  《星島日報》記者昨晨九時二十分經落馬洲、皇崗進入內地,在十時十分抵達深圳,全程花約五十分鐘,當時並非高峰期,人流未算太多,但過程中需上、下車兩次,亦需花時間等候巴士。記者其後在十時三十五分回程,近半小時後返抵落馬洲。由於當時較多內地旅行團來港,路上稍為擠塞,而記者所乘搭的巴士亦人多擠逼。

  皇崗口岸(資料圖片)

  記者其後乘的士經深港西部通道,於上午十一時三十五分抵達深圳灣管制站,沿人流一直向前行,先後通過香港及內地關口,連同行李檢查約於五分鐘後抵達深圳;記者在十一時五十三分回頭折返香港時,更只用了四分鐘。現場所見,站內設多個自助通道,不見人多擠塞,過程舒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表示,在同一地方辦理不同管轄區的通關,在英法、美加等地早有先例,深圳灣現時也是實施「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亦是參考深圳灣口岸模式運作。

  政府召開記者會公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總站一地兩檢安排,左起: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房局局長陳帆。

  一地兩檢跨區執法,無論在海外還是本港,都不是新鮮事物。以美國和加拿大為例,兩國分屬不同主權的獨立司法區,加拿大容許美國邊檢人員在境內機場執行任務;同樣,英法隧道列車乘客亦是在法國境內,接受英法兩地邊檢人員的檢查。

  深圳灣口岸「一地兩檢」自二〇〇七年起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在〇六年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授權港府在深圳境內的港方口岸區範圍內實行全封閉式管理,實施香港法律,並由香港的執法人員管理。政府指,深圳灣口岸一直運作暢順,為旅客所肯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