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險些被小米收購,羅永浩透露錘子最新融資10億元

2017-08-07
来源:PingWest

  8月6日下午,錘子科技創始人兼CEO羅永浩在極客公園ReBuild大會上透露,錘子科技新一輪融資規模在10億人民幣左右,從明年開始便可以像正規的手機廠商一樣,高中低三個檔位每年推出5、6款產品。

  羅永浩在現場首先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今年第一款手機產品堅果Pro的具體銷量,他並未給出正面回答,僅表示比“知乎科學家”說的20萬台要多得多,但也沒有200萬台那么多。得益於這款產品的熱銷,錘子開始慢慢正常運作起來,作為創始人,羅永浩也開始回顧過去一個階段的發展。

  羅永浩表示,“2016年是最凶險的。”錘子科技度過了一段艱難的時期,有過兩次工資發不出的情況,也傳出過被收購的消息,一度瀕臨破產。

  兩次發不出工資

  堅果Pro 發布會之後,羅永浩在接受媒體采訪時就簡單談到了前一年的經營困難,以至於他不得不以個人名義去借款,和直播平台簽訂合作協議“賣身”,提前支取勞務費支持公司日常運轉,最多時候借款規模高達9600 萬人民幣。

  即便如此,其間還是經曆了兩次發不出工資的情況,第一次持續了三天,最後用“銀行系統故障”的理由安慰員工。

  第二次工資無法在10 號發出時,人力資源當天12 點跟羅永浩核准工資發放事宜,恰逢錘子科技“囊中羞澀”,於是全體700 名左右的員工收到了第二封工資推出發放的郵件。不過這次真的系統故障,但錢款在郵件發出後不到一小時就到帳了。

  “創業的過程全是這樣的血淚”,羅永浩說,當時跟管理層開會也是硬著頭皮開玩笑。但也做好了最壞的准備,甚至專門讓法務、財務按照國家的破產清算程序管理層做了一輪培訓:

  我們算了手頭的庫存和清算完了以後能不能足夠發,如果兩個月發不出工資就請他們挺挺,能挺三個月就發三個月,再多沒有了,我們一定會請求破產清算,第一步把工資發了,第二步把銀行的還了,我們有一整套流程,當時我們整個演練過,不是非理性的。

pengyou1 smartisan 2

  錘子被收購是真的,只不過後來沒談成

  你應該對去年盛傳的錘子將被收購的消息還有印象,甚至媒體都已經為它被收購開始准備新聞稿件了,我們也從各個渠道確認了這一消息。

  只不過收購並未達成,羅永浩回應了此事。緊接著一篇《××收購錘子?老羅微博淡定回應斥其為謠言》。

  XX收購錘子是真的,但我在發微博回應是謠言,那是真沒談成以後發的。

  雖然羅永浩表示作為一個產品經理他本質上更開心,但以他對產品的控制欲和對設計的執著,他是要成為那種CEO 級別的產品經理。但對於收購和兼並的一方來說,必然不願意大老板的風頭被一個新加入的團隊老大壓制。在羅永浩的預期中,他希望和收購一方的關系是馬化騰和張小龍。

  我其實當時談收購,談兼並的時候,和談收購的巨頭老板談的時候,他們問我希望後面是個什么樣的關系,我想或多或少他們也擔心,比如我加入他們團隊之後,作為一個六老板、七老板,風頭蓋過大老板,那么這個大老板心裏也會有壓力。他溝通的時候我能感覺到他有類似這樣的東西存在。所以,我們經常溝通時他會問我這個問題,但我回答時也很誠實,作為產品經理我本質是更開心,比做企業家更開心。如果我們將來的關系能是馬化騰和張曉龍的關系,這是我職業生涯非常愉快和願意接受的結果。

  看到這裏你可能已經知道,被隱去的名字是小米,而這位大老板是雷軍。

  最終,錘子科技度過了危機,於是有了“圓滑當道時代的銳利異類”堅果Pro。

  羅永浩表示,更具體、更詳細的融資信息將會在一兩個月後單獨對外公布。接下來,除了年底的一款高端手機外,羅永浩透露他接下來一段時間的工作重心將會放在一個以語音識別為核心賣點的項目研發上。而這個120 人左右規模的團隊將會放在成都。產品的發布時間暫定為2018 年春天,最晚夏季發布。

  左為錘子科技CTO 吳德周,右為錘子科技創始人、CEO 羅永浩

  下面我們截取了部分對話內容:

  錘子科技創始人、CEO——羅永浩

  極客公園創始人、總裁——張鵬

  張鵬:老羅終於在他的背後有一位男人。這個老羅背後的懶人就是吳德周,我們最近感覺到,吳德洲你也會經常提到,對他的誇獎、感謝溢於言表,我和老吳聊,經常會感覺到他臉上有一點點泛紅。我想問問,為什么老吳這么重要?

  羅永浩:因為從2012 年初,大家都覺得我們企業比較特殊,比較奇葩,雖然我們是個初創企業,相聲演員做的科技公司,但這個公司長板比500 強還長,短板比500 強還短,這是大家的看法。長板部分是我負責的,短板部分一直以來是我非常焦慮的,好幾年都搞不定的。德周來了之後,因為他是研發工程出身,又在大企業裏經曆過從最差、最糟糕、最原始、最粗糙的手機,一直在十多年研發過程裏做到最優最酷最先進,以至於拿到國外都有強力競爭力的產品,這個研發全過程他都是經曆過的。所以,如果我們錘子科技發展過程中,能吸納這樣的人才加盟成為合夥人的話,有望使得我們這個公司長班和短板都有機會和500 強爭長短。所以,對我來講,能進來這么一個人是夢寐以求的事情,但創業三年半以後才終於實現了這個。他進來以後,我有些失控的情緒表達也是可以理解的。

  張鵬:老吳的加入,這也是讓你能夠峰回路轉的關鍵原因,這次整體在硬件方面都非常順利?

  羅永浩:是的,這次堅果Pro 出來之後,我們的返修率、用戶滿意度這些都是史無前例得好。

  張鵬:返修率史無前例得低。

  羅永浩:是的,史無前例得低。剛才口誤了。這批產品出來,是我們發布曆史上速度最快的,很短時間內幾十萬部同時發出去的結果是,如果它有很多問題會暴露得非常可怕,但我們從售後維修數據來看是非常非常健康的,比曆史上平均數據要低好幾倍。我們去看一個手機硬件研發的那些硬指標,比如功耗、發熱、續航等綜合性指標來看,半數以上都做到了業界中等偏上的水准,相比過去幾年艱難掙紮來講,這是個質的變化。

  張鵬:我有一句話特別高興,你旁邊有個好的夥伴,這是你的收獲。但其實在過去一年裏也還是有一些不順的事兒,當年有很多人說要收購你。

  羅永浩:2016 年是最凶險的。

  張鵬:融資也不順利,你自己當時好像說過心態不好,要被收購做產品經理了。在那一瞬間,你認為是不是2016 年扛過來非常艱難?

  羅永浩:是,2016 年是最凶險的一年。這裏面很有意思,“XX 收購錘子,老羅淡定回應斥其為謠言”,XX 收購錘子是真的,但我在發微博回應是謠言,那是真沒談成以後發的;我們說要倒閉這也是很接近的一項,差一點要倒閉了,創業過程中我們終於和前輩企業家一樣,有幸經曆了兩次發不出工資,第一次是三天,我們跟他們說銀行系統出了問題,所以有一筆到款晚了,只能下周發,那次是周五還是周四,說只能下周給大家發工資。公司員工紛紛議論,要么說實話,要么編一個像一點的,怎么編這樣的。

  張鵬:錘子的員工智商都很高呀。

  羅永浩:真相是這樣的,因為這時候第一不適合講真話,因為有很多同事很單純,他就埋頭幹他的活,如果告訴他下周,他會埋頭繼續寫代碼。維持這個狀態很重要,因為我留有後手的,如果下周真的倒閉了,我們有一些庫存的存貨,按照國家的法律程序,企業倒閉是有一套流程和法律規定的,第一批要管的是員工工資,我們預算內是留出來的,一定不會出現說工資沒發,老板潛逃,這個事情不會發生。順便給大家普及一下,為什么有些企業老板倒閉就倒閉,為什么又失蹤了呢?因為他最後搶救公司的時候跟黑社會借了高利貸,這是很可怕的,你跟黑社會借了高利貸還不上的話,他就跟你商量是卸左胳膊還是右胳膊,卸左大腿還是右大腿,使得一些企業老板最後就逃掉了,他不是要賴掉那些工資。我們雖然當月沒有發工資,但有一些庫存,最極端的情況下可以割肉轉讓賣掉,工資發出去再完成倒閉程序的,我心裏是有這個底氣,如果跟全體員工說發不出工資,那公司人心惶惶,大家就沒法正常進行工作了,所以我們不得不撒這個謊。但我的底氣是我手裏備著存貨割肉或轉讓一定能把這些貨甩出去的。

  第二,我們編的理由其實非常好,但是因為他們不懂銀行運作的,一致認為借款不好,其實銀行到帳晚幾天是常有的事兒,本來這批貨款沒有到,本來編得很好,結果他們不知道銀行是怎么運作的,還以為銀行從來不會出任何問題,就說我借口編的不好。所以,我這個產品經理被認為編了普遍很不好的借口,我很羞愧,但過來了。

  第二次非常倒黴,本來我們整個創業過程中有一次我就覺得夠了,因為我們這種經驗不需要很多次。中午12 點,人力資源的孩子給我發微信,說今天又是發不出工資了,又是10 號,所以建議早一點說,不要下班的時候才說,下班的時候再說大家怨氣更重。我猶豫了一下,那時候是真的應該有一筆貨款該到銀行沒有到,我沒有任何撒謊。他說了這個話以後我猶豫了一下,說好吧,你說的也對,下班的時候再說大家會惱怒,就說早一點說得了。結果非常生氣的時候,人力資源當時給全體600-700 名同事發了通知說今天工資發不了了,又說銀行系統的故障。結果剛發完,連一個小時就不到,結果這狗娘養的銀行錢就到帳了,告訴我可以發工資了,你知道那時候我的心情,又只好通知大家,你看真的是銀行問題,現在到帳了。所以,我告訴你創業的過程全是這樣的血淚,事後說起來是笑話,當時是血淚,當處在血淚之中的時候一定要有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我們幾個管理層在後面幾個小屋裏開會,也像今天和你開玩笑一樣,雖然心裏怕的要命,但開完了心情好很多。如果你們將來創業走到了這樣的時候一定要硬著頭皮開玩笑,你看美帝國主義拍的好萊塢那些大片,在戰場上大家生死存亡大家還開玩笑,有人說這是美國英雄主義瞎渲染,把這些人弄的好像特別不懼生死似的,其實是我們處在那樣的情況下開個玩笑緩解一下自己和別人的焦慮是有積極正面的作用。

  張鵬:老羅非常不容易。他有一句話自己說過,他可能自己都不記得,有一次我和他聊過,他當時說得擲地有聲,如果有一個創始人不想讓公司倒閉他總有辦法,你可能當時都不太記得這個話了,但你說的時候其實也挺平靜,但對我來講也是個創業者心裏受的沖擊是很大的。我能感覺到,因為我知道你當時大概是什么情況和狀況,更關鍵是,在之後,其實老羅為了救公司做了很多事兒,我看看當時你把各種直播平台,各種內容付費平台,不管是為了公司品牌,甚至他會給你預付錢,給你打一點錢過來緩解一下資金壓力,會把所有的錢放到這裏,你一個企業家要把所有的錢拿過來幹這個事兒,一般人體驗不到,但我能感覺到這背後的付出是非常巨大的。你做這個決定的時候是怎么想的,就沒有覺得這個事兒有點太過了嗎?

  羅永浩:其實還好。我是有過那種特別沖動地想著,不管怎么樣挺到最後一刻,最後一秒的想法。實際操作的時候也有專業人士給我指點,所以我們是嚴格按照國家的破產清算那個程序,讓法務、財務過來給我們管理層做了一輪培訓,公司怎么樣倒閉才不會給國家、人民和同事帶來負擔,我們有一整套流程訓練。做過之後再往下做的時候,我個人之前跟媒體也講過,最多的時候差不多借了9600 多萬搶救這個公司,包括個人出去賣身,賣了幾千萬放到公司裏救公司,這些事情都做了。這裏面固然有感情的因素,但基本還是基於理性判斷做的這個事情,因為對於我個人要在科技行業從事十年、二十年規劃來講,如果手機斷掉,我必須在下一個人機交互革命來臨之前重新撿起來。所以,我們必須有個優秀的團隊,如果這個優秀團隊刪掉倒閉之後我做智能硬件可以賺很多錢,然後再殺回手機。這個規劃我都算過,但這個時間周期、精力、精神狀態、體能這些方面的投入產出比還不如現在把公司救活來得理智。所以,我們反複權衡,每天壓力大得要命,緊張的時候指尖也是發麻的,還是把它硬扛下來。

  有人說我五年的心血在這公司,所以不惜一切去挺住它,這個感性的部分或多或少是有的,但整體的判斷還是比較理性的結果。當時我說過,如果我欠發工資一個月、兩個月,手裏的庫存清了之後是不發工資的,這樣既不會產生群體性事件,也不會產生作為收入比員工高得多的人,說白了你作為相對富裕的人欠了一堆相對窮的人的錢這個事兒無論如何都說不過去的。所以,這部分的預算是留足了,只是說要不要走到那一步,真的走到那一步一定是做破產清算的。我不對別的企業談這個對錯,別人說,我肯定不會用我擅長煽動,蠱惑人心的能力,讓我600、700 個同事在連續三個月、六個月發不出工資的情況下請求他們跟我走下去,這種事情我是不會去做的,因為這個錢不付了,會有相當長時間這個事兒是沒法交代的,等到不缺錢了,你連本帶息對他進行補發,對他的生活已經沒有意義了,對他造成的損失已經無法挽回了。所以,我們算了手頭的庫存和清算完了以後能不能足夠發,如果兩個月發不出工資就請他們挺挺,能挺三個月就發三個月,再多沒有了,我們一定會請求破產清算,第一步把工資發了,第二步把銀行的還了,我們有一整套流程,當時我們整個演練過,不是非理性的。

  張鵬:也還是有理性的,但在這個過程中也還是非常艱難的。

  羅永浩:是的。

  張鵬:今天說起來,大家都很開心,各種歡聲笑語,實際在這個過程中心裏感受還是不一樣。

  如果當年你真的被並購了,可能新聞就會變成這樣了,你進入了某某體系,那個體系本身也很強大,也許堅果Pro 人家幫你就500 萬了,那個體系人家用戶就會認同Smartisan 開始刷機了,也許你說做個產品經理最開心,也許更適合。

  羅永浩:那也沒有什么不好的,更實際地造福社會。

  張鵬:現在的新聞我們抓到另外一個層面,堅果Pro 上市之後,大家看到之後有的覺得好,有的覺得有疑問,不管怎么樣還在這件事兒裏。曾經你做收購時已經做好准備但沒有成。今天堅果Pro 到今天,這個心理的變化,過山車,到現在你怎么看?覺得今天你這個狀態和那個狀態,哪個讓你覺得更舒適一點?

  羅永浩:我其實不是特別確定,因為對我來講做個好產品始終是創業最核心的動力。所以,是不是這個企業做這個產品必須我是老板這件事兒是可以商量的,不是說一定要我是老板才行。我其實當時談收購,談兼並的時候,和談收購的巨頭老板談的時候,他們問我希望後面是個什么樣的關系,我想或多或少他們也擔心,比如我加入他們團隊之後,作為一個六老板、七老板,風頭蓋過大老板,那么這個大老板心裏也會有壓力。他溝通的時候我能感覺到他有類似這樣的東西存在。所以,我們經常溝通時他會問我這個問題,但我回答時也很誠實,作為產品經理我本質是更開心,比做企業家更開心。如果我們將來的關系能是馬化騰和張小龍的關系,這是我職業生涯非常愉快和願意接受的結果。

  今天我能掌控著繼續往下做,順利說一下,今天這個場合說一下這個也挺好的,你們可能只知道堅果Pro 我們賣的好,活過來了,但到底做了多大的轉變,公關部門沒有商量過,我不知道能不能講這個東西,之後我們也會開正式的新聞發布會跟大家宣布一下。

  因為堅果pro走得非常好,我們最近這輪融資大概10億左右規模,這意味著我們從明年開始會向已經正規的,已經上了全球手機廠商一樣,高中低三個檔位每年會推出5-6款產品,成為正規的廠商。至於更具體,更詳細的狀況我們一兩個月後會有個新聞發布會,配套供應商大會,到時候邀請媒體朋友產品參加,共同見證這個曆史性的時刻。

  本來沒有這個計劃的,一看到鵬總和你們我就又抖動了。

  張鵬:公關部不要怪我,這事兒不賴我,是老羅自己抖動的。

  羅永浩:這個企業繼續往下走給我帶來最大的愉悅是產品方面我不需要指手劃腳,而不是其他的東西,對我來說這是產品經理最大的願望。

  張鵬:說到產品,我們倆第一次在你望京的辦公室見面就聊產品。你一直非常自信,但這個過程還是挺曲折的。我想了解的是,如果今天去看這個曲折的過程,雖然今天我們又快到沿岸了,但這個曲折的過程到底是什么原因?如果反過頭來說的話。

  羅永浩:性格比較直,作為企業家這個身份的轉換是需要一些職業技能訓練的,沒有訓練就匆匆上崗,導致公關方面給企業惹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另外,面對公眾的企業,原則上要盡可能讓朋友多一些,敵人少一些,因為我們沒有太注意這些,導致前期無端地惹了一些潛在的敵人。但我也沒有想到他們會那么不堪,充其量他們會討厭我,但沒有想到會黑我,這是我對人性有時候估計的以比較高尚的人去妄加揣測這些不正常的人。所以,會有這方面技術上的偏差,這是我做的很不好的部分。另外我做的很不好的部分,坦率地說也沒什么太多可檢討的部分,因為我本來是說相聲的去做科技公司。

  張鵬:你還能指望我怎么樣?

  羅永浩:不是,有一句歌詞“沒有人會隨隨便便的成功”,所以,過程裏該付的學費,該上的課,這是必經之路,這是繞不開的。

  張鵬:該曲折還是得曲折。

  羅永浩: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還有我個人性格上的特點,我特別耿直是做企業家非常嚴重的特點,還有我攻擊型人格,喜歡和人對峙,對抗,這都是職業身份轉換過程中沒有及時調整自己,這是我應該檢討的部分。我還有社交恐懼症,我去談人、挖人的時候下意識會出面得少。

  張鵬:總之,在這件事兒上,一定有個成長的過程,太速成不太可能。

  ……

  張鵬:你今年肯定要發T3 了?

  羅永浩:不一定叫T3。

  張鵬:你在這上面會有什么相關透露的?

  羅永浩:在系統裏會做深度的整合,真正重量級的東西會在明年春天,最晚明年夏天發布的一個東西是我自己帶的一個120 人的團隊,甚至這個團隊可能不在北京,多半會在成都。這個團隊會有120 人左右的規模,9-10 個月時間做個非常非常不一樣的系統出來。這個系統即便不是革命性的,也是准革命性的系統。最初我們和機器交互的方式是用鍵盤,再後來圖形界面出來之後是用鼠標+鍵盤,成熟了之後,我們在鼠標和鍵盤之間用了高效率的互動整合的方式,使得這個效率比單用鍵盤或單用師表效率高之後,觸控設備高度符合,看到哪兒點那兒就對了。再下一步我們整合了語音識別,實際我們在手機操作系統語音識別方面可以說借助訊飛的技術走的比較早了,也做得更深入。下一代系統我們幾乎可以扔掉鼠標鍵盤,只用語音識別,手的觸控屏操作,整合人工智能的東西,三者整合起來,有望實現比現有任何手機、平板、鼠標、鍵盤的桌面電腦、筆記本電腦,在日常辦公實現超過200% 效率的系統。這是我接下來8-10 個月最主要的工作。所以,我們會在明年春天最晚夏天發布這個事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