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3個月燒掉10億美元 特斯拉業績超預期

2017-08-04
来源:腾讯科技

  上周末首批Model 3車型剛剛交付,當地時間周三,特斯拉發布第二季度財報顯示該季度收入28億美元,好於分析師預期。Model S和Model X訂單穩步增長, 與2017年第二季度相比,7月每周的淨訂單增長15%。財報公布後,特斯拉股價大漲8%。

  Model 3將很快盈利

  在財報發布後的電話會議中,特斯拉CEO馬斯克重申,Model 3車型的生產如期進行,外界無需對產量多慮。他同時修正了Model 3的訂單數量,由51.8萬輛微調至45.5萬輛。馬斯克承認,過去一年以來,陸續約有6.3萬個Model 3訂單取消,但目前公司平均每天都能收到1800個Model 3的訂單。特斯拉預計第四季度Model 3車型將實現盈利;預計2018年利潤率達25%。

  Model S和Model X在第二季度交付量達22026輛,上半年交付量達47077輛。與2016年同期增長平緩的豪華車市場交付數字相比,2017年第二季度特斯拉交付數字增長53%。Model S和Model X銷量的增長減少了外界對於新發布的入門級電動車Model 3可能影響高端車型銷量的擔憂。公司還稱,下半年Model S和Model X車型的交付數字將超越上半年。

  上個月特斯拉公布的交付數據顯示,由於電池組短缺的問題,導致銷量未達到預期。為此,特斯拉表示已經解決了問題。特斯拉方面向第一財經記者介紹稱,將在1號超級工廠生產Model 3的驅動單元以及2170電池組,目前正在對生產線進行細微調整,以大幅度提高生產率。此外,針對本周特斯拉電池主管Kurt Kelty的離職,馬斯克在財報發布後回答了相關問題。他表示,Kelty已經找到了新的工作機會,他的工作會有相關的團隊來分擔。特斯拉稱,人員的流動很正常。

  在過去的一個季度中,特斯拉現金支出高達10億美元,創下季度支出紀錄,主要用於Fremont工廠Model 3生產的投入以及超級電池工廠的產量提升。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末,特斯拉現金達30億美元。去除已經指出的10億美元,意味著在沒有新的融資的情況下,下半年特斯拉還有20億美元可供開支。

  馬斯克表示目前並沒有新的融資計劃,但也注意到公司的債台高築。華爾街的投資人表示,特斯拉可能需要在明年的某個時間啟動新一輪融資,以支撐公司不斷擴張的量產規模。

  馬斯克表示,目前特斯拉供應鏈團隊正在集中精力專注Model 3車型研發的最終階段。特斯拉已經向數千名員工開放了Model 3的選配程序。不久,非員工的客戶也將開始收到選配邀請,現有的特斯拉車主享有優先權。對非員工客戶的Model 3車型交付將從第四季度開始。

  據悉,上周末發布的第一批30輛Model 3是長巡航裏程版本的後驅車型,銷售價格44,000美元起,該款車型續航裏程高達310英裏(約499公裏)。此外,Model 3標准配置版的銷售價格35,000美元起,續航裏程達220英裏(354公裏)。特斯拉預計該款車型將於11月在北美市場開始銷售。特斯拉還公布了Model 3在國際市場的交付時間,稱將於2018年晚些時候開始交付,具體情況視監管機構批准時間而定。

  特斯拉方面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由於Model 3的設計更精簡、零部件更少,在制造成本得以降低的同時,提高了生產的可行性以及可靠性。特斯拉預計未來每年將生產超過50萬輛Model 3車型。具體而言,將在第三季度生產1500輛以上的車輛,截止到2017年年底,生產速度將達到每周5000輛;在2018年的某個時間點達到每周10000輛。

  特斯拉還在擴大超級充電樁網絡,目標是在2017年底將超級充電樁數目擴大一倍。同時新產品的研發工作也在穩步推進中,第一批太陽能屋頂的安裝已在員工家中完成。近期特斯拉還聯合法國可再生能源公司Neoen在南澳大利亞宣布一項全球最大鋰電池工廠的投資。馬斯克誓言將在100天內建成,否則將免費供電。特斯拉表示:“我們現在專注於提升生產速度,以支持我們加速世界向可持續能源轉變的使命。”

  電動車新時代

  從Model S到Model 3的轉變,特斯拉不僅吹響全球電動車時代劇變的號角,而且這也標志著特斯拉從豪華車市場進軍大眾電動車市場的重要裏程碑事件。

  高風咨詢董事總經理、汽車行業資深分析師羅威(Bill Russo)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Model 3標志著特斯拉電動車開始大規模商業化,其意義不亞於20世紀福特的Model T 對汽車行業的影響。”

  有意思的是,馬斯克在首批Model 3交付當日的發布會上,把Model 3的安全系數與沃爾沃的S60作比較,稱現在S60是全球第二安全的汽車,暗指特斯拉已經成為全球最安全的電動車。不過,特斯拉真要和沃爾沃競爭,還面臨巨大的挑戰。

  包括沃爾沃和大眾汽車在內的傳統汽車制造商都宣布要大舉進軍電動車制造領域,而且相比特斯拉,他們有更大的量產優勢。沃爾沃表示從2019年起推出的新車型將全部為電動車驅動;大眾汽車也表示新推出的兩廂電動車Neo相當於是Golf的電動版,售價與Golf一致,而且續航裏程能達到600公裏,超過目前特斯拉最長500公裏的續航裏程。

  與此同時,中國的電動車制造商也在對特斯拉構成威脅。沃爾沃的母公司吉利正在大力發展電動車,吉利已經聯合沃爾沃推出新的豪華電動車品牌領克(Lynk&CO);而巴菲特投資的比亞迪近日也宣布要在美國擴建生產線。

  不過市場對於特斯拉的瘋狂追捧還遠未終結。盡管2010年上市以來,特斯拉僅有兩個季度盈利,但這毫不妨礙公司股價的飆漲。今年以來,特斯拉股價上漲已經超過50%,特斯拉的市值也突破了530億美元,先後超越福特和通用成為美國最大的汽車制造商。根據風投機構Loup Ventures分析師Gene Munster分析,未來五年特斯拉有望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

  特斯拉CEO馬斯克和亞馬遜的貝索斯一樣,已經成為這個時代的傳奇人物。從特斯拉到SpaceX,從Hyperloop到近期的Boring Company,投資人為特斯拉下賭注,其實是在投資馬斯克的戰略遠見。雖然馬斯克自己承認,特斯拉股價過高,市值無法長期保證,公司可能不值那么多錢,但特斯拉的股價仍然有非常強大的支撐,也成為這波美股財報季受益最大的公司之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