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交所創新求變 引發新三板改革聯想

2017-08-08
来源:中國經濟周刊

  文章導讀: 港交所6月份發布兩份文件,其一是創新板框架咨詢文件;其二是修訂《創業板規則》及《主板規則》的咨詢文件。8月18日是結束咨詢期,若獲支持,港交所計劃于2018年落實創新板上市規則,未來,類似阿里這樣的“同股不同權”的公司赴港上市就可以選擇新設的創新板。

  多年前,百度、京東、阿里巴巴等一大批中國一線互聯網公司赴美國上市,當時阿里曾與港交所有過多次接觸,但最終還是放棄在香港上市,原因在于“同股不同權”的爭議。

  原來,馬云等管理團隊雖然只持有阿里10%左右股權,卻通過合伙人制度實現了對阿里董事會和公司的實質性絕對控制,而當時的港交所制度是不允許這樣的。此后馬云轉道美國IPO。截至今年7月28日,阿里巴巴市值突破4000億美元。

  錯失“阿里們”成為港交所多年來的遺憾。而造成遺憾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香港此前的上市架構并沒有廣泛照顧到新經濟類公司,不過這個問題有望很快解決。

  港交所6月份發布兩份文件,其一是創新板框架咨詢文件;其二是修訂《創業板規則》及《主板規則》的咨詢文件。8月18日是結束咨詢期,若獲支持,港交所計劃于2018年落實創新板上市規則,未來,類似阿里這樣的“同股不同權”的公司赴港上市就可以選擇新設的創新板。

  推出“創新板”,港交所期待擁抱“下一個阿里”

  在“咨詢期”內,港交所不僅去了北京中關村,還到了上海張江,與企業展開深入交流。“不想錯過下一個阿里。”港交所上市發行服務部高級副總裁鐘創新介紹說,港交所設置創新板的目的是為了建立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將那些不符合在香港主板、創業板上市的企業納入其中。

  在制度框架上,鐘創新說,創新板有三方面的“創新”:

  一是為內地企業上市提供了多元化選擇。通過允許內地企業在香港第二次上市,并且允許同股不同權公司在該板上市,以吸引具有高增長潛力的新經濟公司。

  二是兼顧和針對不同的發行人和投資者需求。創新板將分為“創新初板”和“創新主板”兩大板塊。創新主板將對散戶開放,因此會采取與主板相似的監管方針;創新初板只對專業投資者開放,因此上市要求會比較寬松。創新初板主要面向未能符合創業板或主板財務及營業條件的初創公司;而創新主板的對象主要是已經符合主板財務及營業記錄規定,但由于采用非傳統的管治架構而無法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

  三是創新初板的定位和上市標準,與內地的新三板有許多共通之處。港交所通過此次改革,將給更多類型的發行人赴港上市帶來便利,拓寬資本市場的上市渠道。

  香港以其發達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吸引了眾多內地企業前去融資。中國國際金融香港證券有限公司投資銀行部董事、總經理陳永仁提供的一份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包括H股和紅籌公司)數量和總市值均已占港股市場總數的一半以上;港股市值排名前10的企業中,9家為內地企業;近年來,港股市場股權融資絕大部分來自內地企業。

  張江高科總經理葛培健表示,如果香港創新板能夠順利設立,對上海張江而言,是一大福音,因為張江70%以上的企業都是具有高成長性的科技型、創新型中小企業。“張江高科今后將與港交所一起探索創新板,為園區創新創業公司提供香港上市的綠色通道” 。

  創新求變,引發新三板改革聯想

  在內地,自A股主板IPO加速以來,很多優質的新三板企業紛紛啟動轉板,市場上呼吁新三板改革的聲音也越來越多。此次港交所提出的創新板,其面向對象與內地新三板的主流掛牌企業有較大的重合度。如果香港地區的創新板順利推出,預計會對內地的新三板產生一定的沖擊,這可能會倒逼新三板的改革。

  例如新三板企業晨達股份(837633),其主營業務是人力資源外包派遣。晨達股份董事長陳巍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人力資源服務等專業服務的首要資源是人力資本,人合比資合更關鍵,單純的公司制(資合)不盡符合專業服務企業的特點,國內現行的企業上市制度對公司制(同股同權等)的嚴格限定,不利于專業服務企業的發展,制度改革迫在眉睫。

  新三板在線創始人石義強認為,港交所的創新板政策還在咨詢階段,具體還要看最終落地的政策會是怎樣,但總體來看,兩地的交易規則、上市及后續維護的成本肯定是有差別的。

  “香港創新板若設立,必然會有一部分內地企業啟動赴港上市,但未必如大家所預期的那么多。”石義強分析認為,香港創新板有兩大難題短期內估計難以解決,其一是赴港上市的成本預計遠高于新三板;其二,新三板之所以流動性低,一方面因為企業的平均質地還難以達到A股的水平,另一方面是由于投資者門檻太高,香港創新板在初期也會面臨這樣的情況。

  “我猜測可能這幾類企業會對創新板感興趣:想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企業,尤其是已經在美股上市,但實行的是同股不同權的企業;在內地新三板上市受到很多限制的企業,可能想在香港的創新板尋求突破;有較多的境外業務,或者對外匯有一定的需求,以及想獲取境外相對便宜資金的企業。” 石義強說。

  近期正在辦理終止掛牌的新三板企業廣升信息(836269)計劃把廣升分拆,把車聯網物聯網業務剝離,剝離后的廣升獨立IPO,“對于剝離的合規性還有一點顧慮,近期也有人推薦我們去港交所,目前正在權衡,港交所提出的創新板讓我有了新的選擇。” 廣升信息CEO孫榮衛透露。

  不過,方德證券相關人士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港交所創新板與內地的新三板不是完全競爭關系。創新板是以港交所的平臺做交易,而新三板則是做市商制度,港交所此次擬推出的創新初板旨在吸引高增長的新經濟公司。但他同時提醒說,盡管港交所創新板推出后會存在一些未知問題,但瑕不掩瑜,港交所更規范的平臺,更廣闊的空間,對內地優質企業和內地投資者都頗具吸引力。尤其在投資門檻方面,僅是新三板要求500萬資金這一點,就令很多投資者望而卻步。而香港創新主板散戶就可參與;創新初板則必須是專業投資者才能參與,二者相較之下,優弊各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