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內地遊戲產業惹人憧憬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最大的遊戲展覽活動ChinaJoy愈做愈大,人氣旺盛,證明內地的遊戲產業發展蓬勃,市場潛力巨大。雖然當前內地相關技術已被證明正在迫近國外同業水平,但市場發展仍然未算完全成熟,部分舊產業開始汰舊換新,因應玩家口味而轉變產品。

  以往內地的遊戲市場,主要集中在個人電腦方面,這種生態令行業主力集中在低技術的客戶端網絡遊戲、網頁遊戲及單機遊戲。儘管這些網絡遊戲產業的成功例子有騰訊、金山軟件等公司,但事實上在同一時間內,市場也充斥大量欠缺資本和長遠發展眼光與能力,良莠不齊追求僥幸的低質量作品生產商。在已經被三數個強者壟斷的市場上,其餘的新加入者根本難有生存空間可供發揮。當上述多個問題結合起來後,結果就是市場難以產生良性競爭進步效應,遂令到內地的遊戲市場發展表面上看似百花齊放,其實是大受局限。

  失落15年損失數千億

  另一阻礙內地遊戲產業發展的大原因,是電視遊戲機因政策問題,自2000年左右起曾經有一段很長時間未能正式銷售,期間行業沒有配套及發展,等同被凍結,令到這個年賺逾600億美元(2016年全球計算)的遊戲主機市場無法在內地正式運作,真的相當令人心痛。這個政策直到2015年才解封,讓歐美及日本等地區研發的最新一代遊戲主機才能再次堂堂正正進入內地市場,引起哄動。內地遊戲產業這個失落的「15年」,錯失的不單只是商機,還有研發技術和相關的市場份額,外國遊戲之所以進步神速,不單是因為每年有更新更快的硬件推出,令開發商可用盡新硬件提供的機能開發新遊戲,還同時推出電腦及遊戲主機兩種版本,這是自遊戲娛樂進入3D世代後,畫面質素能每年跳升的原因。

  在歐美體系遊戲娛樂產業,遊戲主機的定位是低於個人電腦,但畫面仍保有一定水準,而電腦平臺則強調更高水平。這種情況在內地市場卻是相反的,由於低端個人電腦的普及率極高,但卻沒有遊戲主機提升作緩衝,結果令到面向電腦平臺的網遊、單機遊戲開發商原創作品,也要屈服主流配置(低端個人電腦),3D遊戲自然無法提升畫質水準至歐美水平,影響所及就是削弱了市場競爭力及妨礙3D遊戲研發能力的提升。

  手遊難與遊戲主機相比

  幸好這個現像隨內地開放遊戲主機逾3年後的今天,終於見到有令人欣慰的起色,今年ChinaJoy遊戲展覽就有不少內地開發商展出給PS4遊戲主機用的中文作品,發揮到遊戲機硬件的水準,遊戲的娛樂性亦不遜色於外國遊戲,當中更有甚具內地特色者,能反輸出兼受到外國玩家注目,例如動作遊戲《隱龍傳》就是一個好例子。這亦反映出內地在這個行業是有人才和技術,只是他們平白被壓制了15年,內地因此損失了以千億計的經濟活力。這些從產品開發過程中獲得的經驗,皆可應用到日後原創單機及網上電腦遊戲,能有效全面提升內地遊戲質素至國際水平。即使目前內地的電視遊戲主機市場仍然是相對低檔,但相比手遊及個人電腦,潛力依然是最大,最有助整個產業根基發展。

  市場上有人吹捧手遊才是網絡遊戲產業發展之王道,但事實是手機的硬件性能受制太多,因此無法跟遊戲主機和電腦相比,兩者的收入模式亦不同。硬件性能的局限和收益問題令開發商無法在手遊上應用一些高成本的最新、最高階端技術,儘管手機有觸控的操作特點,但遊戲種類也因手機使用環境受限掣肘過多而影響發展。在開發成本及收益上來看,手遊可能比電視遊戲有優勢,但卻無助打好技術根基。我們預期內地的電視遊戲產業,以及全平臺的電競發展,將會是今後的產業兩頭發展馬車。同時,直接對應不同遊戲的直播平臺及電競相關產業也將受到更多使用者關注,可提升產業收益,不幸的是此時內地的個人直播市場生態極混亂,一旦加強規管,禍福難料;但遊戲直播始終存有大量不同的玩法和商機,發展相對健康和樂觀,相關產業參與者是值得留意的投資機會。

  麒麟天下研究部-大中華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