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子健呃警遭逮捕 反對派死撐被譴責 民主黨是否知情或成調查焦點

2017-08-16
来源:香港商报

林子健昨被押解离开红磡警署,前往西九龙总部录口供。记者 区天海 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莊海源、林駿強、馮煒強報道:林子健案件出現戲劇性反轉!上周聲稱被擄走及毆打的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昨日凌晨被逮捕。警方憑藉不同「天眼」片段戳破連篇謊言,發現林子健不單沒被擄走,更揭發他是自行在旺角乘搭小巴前往西貢。警方嚴正指出,訛稱被非法禁錮浪費警力,亦引起市民不必要恐慌,有關行為須嚴重譴責。

  現場消息指,林子健當時是在其母親位於大角咀寓所附近街頭被捕。至昨日凌晨3時許,林子健被鎖上手銬押返其馬鞍山錦豐苑錦萱閣寓所搜證;其間,他未有戴上黑頭套,亦未有回答在場記者提問。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在林子健寓所逗留1小時多,於寓所內檢走3部手機、1部電腦、1部iPad、1副太陽眼鏡及1個眼鏡盒等證物,一并帶返紅磡警署通宵扣查。直至昨午4時許,警方將林子健押送至西九龍警察總部法證部門驗傷及作進一步調查,至晚上7時許再帶返紅磡警署,直至深宵仍未獲保釋離開。

  天眼未見可疑人士出現

  據悉,林子健被捕后采取不合作態度,一直保持緘默,在錄取口供時拒絕回答警方查問。警方初步相信有人當日是自行到旺角登打士街廣華醫院門診大樓外,乘搭前往西貢的紅頂公共小巴,現正追查他上車后的行踪;經追查多條閉路電視片段后,未有發現任何可疑人士出現。至於釘在林子健大腿上的多枚書釘,不排除有人自殘造成。此外,假如林子健確實誤導警方,民主黨內部是否知情,也可能是警方調查的焦點之一。

  警方表示,昨日凌晨(約零時30分)在旺角區拘捕一名姓林本地男子(42歲),其涉嫌誤導警務人員罪名。警方重申,一直致力於維護香港法治,確保香港繼續成為安全城市,現時并沒有證據顯示有人於本港鬧市進行事主所指控的非法禁錮罪行,而訛稱被非法禁錮除浪費警隊資源外,亦引起市民不必要恐慌,「警方嚴重譴責有關行為」。

10日在咸美顿街有店铺闭路电视拍下与林子健极为相似的人。

  林所說與調查事實不符

  西九龍總區刑事總部(刑事)(行動)警司鄭麗琪稱,經連日來翻看附近商舖閉路電視片段及向商戶進行問卷調查后,發現林所說的與調查有很大出入,初步發現事主當日自行乘車安全離開旺角,并無如他所稱的遭人推上車,而其行踪亦并非他所述,林亦無途經部分街道。至於他誤導警務人員的動機以及真正的行踪,正是警方調查的方向;而林腳上的釘書釘傷勢,是否是自己造成,警方將會安排法醫為其檢驗。

  根據香港法例第232章《警隊條例》,任何人向警務人員提供虛假資料或作出虛假陳述,以誤導警務人員,即屬犯罪,循簡易程序定罪后,可處罰款1000元及監禁6個月。

  特首相信警方全面公正調查

  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因涉嫌誤導警務人員被捕。社會各界人士紛紛批評民主黨和反對派企圖利用事件煽動廣大市民不滿情緒,認為應嚴厲譴責并追究相關涉案人責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不評論事件,相信警方會全面、公正調查,并認為社會可看事件的事實、證據及說法作出判斷。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表示,政府立場就是香港警務處的講法,而警務處已說明事件發展。至於某一個人說某一件事,譬如在這次聲稱被擄走或虐打,她覺得社會會看事實、證據及說法是否可信,會有一個判斷,所以不會評論這件事。她相信,警務處會全面調查這件事,盡快找出真相。對於事件是否涉及「一地兩檢」,她回應沒有其他揣測。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事件時指,警方接到報案后已做了相當多工作,案件已進入拘捕階段,警方會按正常刑事案件程序蒐證和處理,到目前為止看不到事件與「一地兩檢」有關。他說,今次似乎是一宗發生在香港的刑事案件,警方會針對聲稱犯案者身份和背景等方向調查。

林子健展示身上伤痕。

  反對派藉機「噏得就噏」

  最早在Facebook推斷林子健事件是「自編、自導、自演」的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向本報表示,反對派為抹黑高鐵「一地兩檢」無所不用其極,他們通過支持林子健言論,藉機指責「內地跨境執法」,明顯有「自編、自導、自演」傾向。他又指,若反對派繼續撐林子健,「會是一種同謀,欺騙市民和警方」。吳形容反對派無中生有,為高鐵「一地兩檢」恐嚇市民,才是「令人恐怖」。

  行政會議成員、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指,反對派不斷抹黑「一地兩檢」,企圖制造恐慌,特別是民主黨在上周記者會講到「內地人員跨境執法」,將事件與「一地兩檢」扯上關系,應受到譴責。他直言,民主黨未搞清基本事實就召開記者會,事件很多情况都是一般人覺得「不可信」和「莫名其妙」,現在更成為茶餘飯后的笑料。他促請當局根據香港法例對林子健進行認真調查,希望某些人不要推卸責任,特別是作為公職人員的立法會議員講話要慎重,不應「噏得就噏」;他還呼吁市民應冷靜看待和分析事件,看清某些人抹黑「一地兩檢」的嘴臉。

  誤導公眾造成極大負面影響

  全國人大代表雷添良認為,誤導公眾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在社會上帶來極大負面影響。雖然真相令大家清楚了解事件的性質,但他憂慮事件在國際上已產生一些負面影響,令香港蒙受損失。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批評,民主黨林子健、李柱銘等人用卑鄙手段誣衊「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應受到全港市民的譴責。他指責反對派失去理性、死心不息,不斷用各種方法反對高鐵「一地兩檢」,將民生事件政治化,對香港造成很大傷害。

  民間組織斥民主黨制造恐慌

  昨日,民間組織「政中香港人」一行人在警方拘捕林子健后,到民主黨位於太子的總部請願。該組織斥責民主黨在事件疑點重重之下仍輕信一面之詞,以草率方式處理事件,導致社會人心惶惶。「政中」表示,民主黨須對今次社會上不必要爭論負上責任。

民间组织“政中香港人”昨天到民主党总部请愿。记者 冯翰文 摄

  「政中」發言人林偉康說,林子健對事件描述前言不對后語,但民主黨內仍有人相信,更為林開記者會;民主黨今次是「跟車太貼」,做事輕率且缺分析力。他希望該黨認真善后,消除社會疑慮。他還說,其他反對派事后亦將事件無限放大、上綱上線,以「內地部門來港執法」肆意制造不必要恐慌。

  據了解,今日會有團體到警察總部要求拘控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何俊仁及該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等協助教唆犯法。

  民主黨死撐 李柱銘玩失踪

  林子健被捕引來各界譁然,惟民主黨繼續「死撐」。昨早,民主黨中委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林被捕事件后,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見傳媒表示,希望警方盡快完成調查,令事件水落石出;該黨不會進一步評論事件,待警方完成調查后才交代所有事情。他沒有正面回應是否相信林子健。他還稱,是否需要道歉,要待警方調查完再決定。

  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昨出席電台節目時仍堅稱當天公開林子健事件決定正確:「目前不能假設林子健說謊,也不能假設警方有足夠證據。」

  另外,22位反對派議員日前就林子健事件聯署要求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會面,但昨日卻紛紛回避事件,李柱銘更似「失踪」,傳媒無法找到他以回應事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