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研新思維處理工廈隱患

2017-08-16
来源:香港商报

林郑月娥指工厦隐患一直困扰香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葵涌美適工業大廈上周六發生3死奪命火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對事故感到非常傷心,希望死者親屬節哀順變,強調政府會提供可行協助。她指出,工廈安全隱患一直困擾香港,認為現階段必須要有新思維處理工廈用途問題,已要求發展局重新審視活化工廈政策。

  要求重新審視活化政策

  林鄭月娥表示,隨著本港工業北移,本港近1400幢工廈使用出現問題,有工廈業主往往都是看著社會的需要或商機,導致近年出現了很多偏離工業地的地契用途,有關改變未得到屋宇署批準,亦未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她已責成多個部門跟進工廈違規情況,包括保安局會在短期內提出一條法例,要求這些舊式工廈要提升消防安全設施;屋宇署在進行巡查時,若發現有違規行為,亦會要求業主糾正。

  林鄭月娥認為,需要有新思維處理工廈用途問題。她已要求發展局重新審視活化工廈政策,包括應否重新啟動活化工廈,協助業主改建或改裝工廈;在符合消防安全的大前提下,研究工廈低層放寬用途限制;以及協助工廈業主整合分散業權,以符合強拍條例集合八成業權可以申請拍賣的要求,當局亦已聯絡成功改裝工廈的業主,將部分樓層以低於市價租予文化藝術或共享空間業界,詳情在2、3個月內會公布。

  林鄭月娥談及屯門興德學校「影子學生」風波時表示,對受政府資助的學校出現管治混亂感到十分失望。她說,政府信任辦學團體及校長,但這種夥伴合作不等如連管理及確保優質教育質素工作亦外判給他們,強調責任仍在教育局,故局方先后委派8人加入校董會,協助「撥亂反正」。她期望校董周五開會時能適時作出決定,挽回家長及老師對學校信心。

  直指興德學校未達要求

  林鄭月娥提到,自己在參選政綱中提出必須為學生、老師、校長及家長創造穩定、關懷、具滿足感環境,認為興德學校不能達至其要求,但她欣賞校內老師謹守崗位,亦知道有老師願意加入該學校,希望可盡快安排好,回復正常軌道。

  至於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問題,林鄭月娥表示,看不到需要就「一地兩檢」安排釋法,重申「一地兩檢」方案有非常堅實的法律基礎,亦有立法會議員引述調查指「一地兩檢」方案獲市民大比數支持,相信某程上也反映社會意見,強調政府未來會繼續進行公眾解說,如有任何方法可釋除公眾疑慮,都會聆聽跟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