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7洗頭水含二噁烷超標 消委會:正常使用仍安全

2017-08-16
来源:香港商報

其中7款产品检出二噁烷含量较高。記者 何加祺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洗頭水是生活必需品之一,若選錯含有致敏物質的洗頭水,隨時會令皮膚過敏。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60款洗頭水,發現有38款檢出二噁烷,但在正常使用情况下,應不會構成安全威脅。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在揀選洗頭水時,應細閱產品成分資料,及按個人頭皮狀况及发質選用合適的洗发產品。

  或會刺激眼睛及呼吸道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60款不同型號的洗頭水,發現有38款檢出二噁烷,含量介乎1.1ppm至24ppm,符合內地《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2015年版要求的限值30ppm,但當中有7款檢出的含量介乎12ppm至24ppm,包括5款聲稱適合一般人士使用、1款聲稱適合男士使用、1款聲稱適合頭发稀疏或一般有脫发問題人士使用的洗頭水,其含量高於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中,建議化妝品的安全水平10ppm。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黃錦輝稱,二噁烷具揮發性,經皮膚接觸吸收到的劑量會減低,雖然有報告指,短時間接觸低濃度二噁烷氣霧,可能引致眼睛和呼吸道出現刺激反應,但洗頭水與皮膚接觸時間短,用后立即冲洗,在正常使用情况下,樣本驗出的含量對消費者不會構成安全威脅,但消費者應考慮使用不含二噁烷或含量較低的產品。

  14款無列明全部成分

  此外,亦有12款樣本檢出防腐劑CMIT及MIT,當中1款檢出的CMIT或MIT混合物量高於現時內地和歐盟用的相關規定0.0015%,有3款樣本檢出的MIT濃度高於歐盟的0.0015%建議安全水平,而其中1款聲稱適合頭发稀疏或一般有脫发問題人士選用。有皮膚專科醫生提醒,有脫发問題人士在選購洗頭水時,更需要留意產品的成分,若使用部分有傷口,選用含有MIT或CMIT等防腐劑的產品可能引起不適反應的機會亦較高。

  消委會同時又檢視樣本的標籤資料,發現有14款沒有以中文或英文詳細列明全部成分資料,而且綜合是次13款檢出MIT、CMIT、游離甲醛的樣本的測試結果和標籤資料,發現當中有4款說明「無矽」、4款標榜「性質溫和」、「不含parabens」和「不含SLS」的各有3款等。結果反映即使產品有上述標示或陳述,亦不代表產品完全沒有致敏物質,消費者不宜盡信廣告宣傳,應細閱產品成分列表才購買。他們又建議消費者在揀選洗頭水時,應按個人頭皮狀况、膚質和发質選用合適的洗发產品。

  強調非超出法例要求

  鑑於部分報道提到二噁烷含量「超標」字眼,消委會提醒有關洗頭水的測試報告,內容提到7款樣本檢出二噁烷含量高於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SCCS)所建議的安全水平,強調有關結果屬「高於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SCCS)所建議的安全水平」,并非法例要求。消費者在一般情况下可安全使用,但如膚質較敏感人士,要小心選擇,因接觸低濃度二噁烷氣霧,會刺激眼睛和呼吸道。

  7款蒸焗爐容量比聲稱少

  消委會聯同機電工程署測試市面8款蒸焗爐,發現各樣本整體表現相差不大,當中有7款樣本的實際容量比聲稱容量少,其中2款較聲稱容量少達兩成半,主要由於發熱線占去部分空間。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蒸焗爐功率較高,應獨立使用單一插座,機背及機頂須預留通風空間,并注意焗爐內發熱線及表面高溫。

  測試的8款蒸焗爐售價由1988元至6300元不等,聲稱容量由15升至38升。結果發現各樣本整體表現相差不大,其中3款的總評分獲4.5分、另外5款獲4分。

  測試亦比較樣本的聲稱爐腔容量跟實際容量是否澸合,結果發現除1款聲稱與實際容量完全一致外,其餘樣本的實際容量少,與聲稱值相差最高的2款樣本,只量得19.4升及17.2升,較聲稱容量的26升及23升少達25%,主要是由於爐內的發熱線占去部分空間,若消費者常要蒸焗較多食物,便要留意所選爐具容量是否足夠。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