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工會批校本政策易縱容校長濫權

2017-08-16
来源:香港商報

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会长余绮华(左)与涉被学校无理解雇的A老师(右)会见传媒。記者 馮煒強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興德學校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工聯會屬會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批評現行「校本政策」容易造成「校長獨大」的局面,變相鼓勵校長濫權,令其可隨意濫用公帑,甚或分化教師,令教師團隊內訌,最終受苦的必定是各無辜的學子及家長。工會指,興德學校事件絕非單一個別事件。

  工聯會屬會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稱,在「校本政策」下,教育局下放權力給法團校董會管治學校,校長是校董會內的必然成員,因此校長既是户員,也是自己的户主,身份超然,部分校監及校董對教育與學校運作認識不深,便容易對校長采取「絕對信任」或「放任」的態度,未能擔起監察校長的責任,更甚者不分青紅皂白盲目護短,對校長過錯姑息縱容,讓校長於校內胡作非為,用人唯親,排除异己,變成無人監管的「土皇帝」,令學校不再是純樸的教育之地。

  指興德絕非單一事件

  工會指,興德學校事件,絕非單一個別事件,該會昨記者會上指控本港一中學涉嫌22宗罪,包括校長欺騙教師、校方會議紀錄失實、要求教師離港要學校批准、縱容校園性騷擾、違反資助則例、打壓不聽話教師、不斷向教師、家長、學生募捐等等。

  另一案例又指,曾任教北區一小學的A老師表示,其在沒有被口頭及書面警告情况下,被校方無理解户。A老師批評該校校董會處事不公,并排除异己,表示除自己被學校解户外,亦有兩位老師同樣向學校提意見而被學校勸退后主動離職。

  工會會長余綺華表示,不論興德學校事件,或上述學校的問題,都只是教育界亂象的冰山一角,絕非單一事件。希望教育局立即處理各間違規學校的問題,及從速修訂「校本政策」,恢復教育局規管學校的功能。否則單靠大幅增加撥款絕對不能改善教育問題,反令「土皇帝」可借故濫花公帑。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