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航拍機質素參差 貴機未必好

2017-08-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近年不少人也喜歡放飛無人機航拍,但市民在使用時須留意飛行安全和侵犯私隱等風險。消委會測試了8個牌子共11款采用4軸設計的無人機,發現各樣本質素參差,整體評分由2.5至4.5分不等;更發現價錢與質素無直接關系。消委會提醒市民在使用航拍機時,要留意私隱問題,若拍攝別人在家中活動可能涉及不公平收集個人資料。

  消委會測試了8個牌子共11款采用4軸設計的無人機,售價介乎2999元至10380元,測試項目包括飛行表現、影片及照片質素、電池表現、功能多元性、安全設計及安裝設定的方便程度,結果發現各樣本質素參差,整體評分由2.5至4.5分不等,而且價錢與質素亦沒有直接關系。其中獲最高分的樣本售價為7759元、至於最貴的樣本為10380元,卻只獲3.5分。

  消委會:須遵守相關法例

  測試發現,大部分樣本在戶外白天的情况下,影片及照片質素也有不錯的表現,但在低光環境下部分樣本則差強人意,其中3款只有1分。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必須留意,根據民航處制訂的無人機系統安全操作指引,只可在白晝放飛無人機,而在低光下放飛亦可能構成安全威脅。

  至於電池表現,各樣本運作10至24.3分鐘后便會首次發出低電量提示,而運作11.5至24.7分鐘后便會發出嚴重低電量提示,部分樣本在2次提示之間,只相距不足1分鐘,故當無人機發出首次低電量提示時,用家應盡快將無人機着陸。

  消委會強調,放飛無人機的用家必須遵守本港相關法例,過去亦曾有人因不當放飛無人機而被捕。此外,用家亦不應在人多及擠迫的地方放飛,并需要遠離人群、船隻、車輛或建築物,以免一旦無人機失控墮地,傷及他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