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馬雲在粵首開腔:預警制造業看好粵浙商機

2017-08-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17日在廣州出席第三屆世界浙商(廣東2017)高峰論壇,並在演講中指未來是傳統制造業轉型的關鍵期,若未及時轉型,將會迎來痛苦的10年。實體零售店受網購沖擊就是例子。

  馬雲每年在世界各地的演講不下百場,但主辦方透露,在廣州公開演講尚屬首次。當日演講吸引2000餘人聆聽,廣東、浙江各有一名副省長出席。演講結束後,馬雲步入室外與參會者合影。

  “新零售”之後是“新制造”

  馬雲表示,過去的制造業基本上以B2C為主,企業按自己的標准來生產,通過各類渠道賣到市場終端,規模創造更多的利潤。未來的制造業必須是C2B,即先收集到客戶需求,再進行柔性化、個性化定制(即新制造)。

  他還以新零售正在蓬勃改變中國的經濟結構為例,提醒制造業要轉向新制造,稱制造業受到沖擊將不亞於現在傳統零售行業面臨的互聯網沖擊。“如果還要堅持傳統老一套,未來十年就會越來越痛苦。”馬雲說。

  馬雲續指,“新制造”的利潤將主要來自技術和創新,規模化不再有效。技術創新除了需要企業自身投入外,馬雲呼籲政府也應幫助企業解決創新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因素。

  擁抱大戰略就有機會成功

  “今天是全世界做企業最好的時代,特別在中國,國家穩定、政治穩定讓企業家有能幹大事的先天優勢。”馬雲認為:“現在國家正在做兩件事,一是通過“一帶一路”理順中國和外國的經貿關系。另一個是通過供給側改革理順內部經濟結構。任何一家企業如果想做大、做強,就得抓住這兩大戰略機遇。“

  馬雲說,今天中國的“一帶一 路”就是下一輪的全球化。30年後的企業,如果沒有辦法做全球的生意,沒有全球性的思維和布局,生存發展就會非常艱難。

  “技術變革已經讓國家戰略更加容易實現,同時也給普通人帶來巨大商業機會。“馬雲表示:”如果擔心它,就會失敗,如果擁抱它,就有機會成功。“

  粵浙仍將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地區

  據悉,在粵浙商目前約135萬人,開辦企業約17萬家,年生產總值約占廣東省GDP近10%。

  馬雲坦言,大多數浙商喜歡家族式管理,不想多交稅,悶聲發財,自帶網紅色彩。他建議浙商要多向粵商學習融合與創新,要有大發展思維,多為當地交稅,先富起來的企業要主動為政府分擔一些責任。

  談及長三角與珠三角的種種比較,馬雲指,他個人反感把珠三角和長三角進行對比、把廣州和杭州進行對比等等,覺得沒有意義。“中國當前面臨的巨大商機屬於全體企業家的。“馬雲說:”長三角加上珠三角是中國經濟的半壁江山,也是全球制造業的半壁江山,這兩地的營商環境最好、人才與資金最密集,房價又不是最高,未來仍會是最具經濟活力的區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