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天氣熱空氣差 港人步行意欲減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世界綠色組織早前進行「港人步行習慣調查」,昨日公布結果,發現逾七成受訪者願意因環保而步行不搭車,同時,有近三成三受訪者未能達到康文署定的「基礎指標」,即每天累積最少30分鐘或以上的中度和以上強度體能活動。組織指出,早前施政報告曾提及,要推動香港成為步行城市,期望政府可推出更明確、清晰的政策配合,讓市民能享受更好環境,更感受到步行的樂趣。

  較去年減少近一成半

  世界綠色組織於7月至8月以街頭訪問進行,當中訪問了505名18歲以上的香港市民。調查顯示,逾七成受訪者願意因環保而步行不搭車,較去年的八成半,減少近一成半,組織認為與近期空氣質素受外圍因素影響變差,及天氣酷熱有關。

  調查亦顯示,有近三成三受訪者未能達到康文署定的「基礎指標」,即每天累積最少30分鐘或以上的中度和以上強度體能活動,較去年的逾兩成半多。有5至7日步行超過30分鐘的男性有41.4%,而女性則只有28.8%,反映男性較女性願意步行。

  調查又問及,選擇乘搭短途交通工具而不步行到目的地的原因,逾6成受訪男性選擇搭車的主要是「趕/慳時間」,女性搭車的原因包括:受天氣影響(56%),「趕/慳時間」54%,目的地距離遠(48%)等原因。

  可預防心臟病及中風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表示,調查反映香港人可能有誤解,仍未將步行當成運動,只注重步行的功能性。例如上、下班時才步行。他指,港人如果每日行8000步可消耗235至329卡路里,減少1.6公斤碳排放。

  香港運動醫學運動科學學會前會長兼心臟科專科醫生麥耀光表示,步行屬於較輕松的中等強度運動,就算老人家和小朋友亦能每日做到,若能持之以恒,既有助保持骨骼健康,提高免疫力和對抗情緒障礙外,又可預防心臟病、中風和癌症,對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等重大疾病有幫助。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