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長城汽車確認有意收購Jeep後停牌 FCA稱雙方無接觸

2017-08-23
来源:澎湃新闻网

   過去一周時間內,中國車企有意收購全球第七大汽車集團菲亞特克萊斯勒(FCA)的消息沸沸揚揚。在廣汽、吉利、東風等車企相繼否認有意競購FCA之後,8月21日,《美國汽車新聞》報道稱,長城汽車總裁王鳳英在給《美國汽車新聞》的回複郵件中明確表示,長城汽車希望收購Jeep,並表示“已經與FCA聯系”,試圖盡快開啟商談。

  隨後,長城汽車發言人徐輝在接受采訪時補充表示,長城汽車已間接表示出對於Jeep的興趣,但是目前尚未發出正式收購邀約,也未與FCA董事會會面。

  長城汽車公關部相關人士亦向澎湃新聞表示,長城確實有意向收購Jeep。

  澎湃新聞隨即又向FCA亞太區求證此事,對方表示,還不太清楚此事。

  8月21日晚間,FCA總部在給澎湃新聞的回複郵件中則否認了這一消息,“截至目前,沒有第三方向我們洽談收購Jeep品牌的事。早前傳言長城接觸FCA商談收購Jeep品牌一事,實際情況是,長城並沒有因Jeep品牌和其他任何FCA旗下品牌與我們有過聯系。目前,FCA堅定貫徹2014-18的5年戰略,在5年戰略截止時間還有6季度之前,我們順利完成了既定目標。”

  可以看到,對於來自長城汽車方面的明確“示愛”,FCA方面目前的表現相對冷淡。

  8月22日,長城汽車(2333.HK)在港交所停牌,以待發出有關澄清媒體報道的公告。8月21日晚間,長城汽車(601633)已發布公告,因核實新聞媒體相關報道,公司股票8月22日起停牌,待核實相關情況後盡快複牌。

  截至澎湃新聞發稿,長城汽車尚未發布澄清公告。

  就在上周,外媒報道東風、廣汽、吉利和長城等四家中國車企均是FCA的潛在收購方。其中,最有可能的是長城汽車,因為之前FCA高管曾來華與長城汽車方面會晤,而中方代表團兩周前還飛往FCA位於密歇根州奧本山的總部。隨後,東風、廣汽、吉利等相繼否認了這一說法。

  有分析人士認為,對於目前“盈利狀況較好”的Jeep品牌,FCA將其獨立剝離出售的話,價格將高於FCA目前的整體市值。根據最新股價,FCA目前市值約為301億歐元(約為2365億元人民幣),而根據摩根士丹利估算,剝離後的Jeep市值可能高達335億美元(約2632億元人民幣)。

  FCA在中國已經和廣汽集團合資成立了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有限公司(簡稱“廣汽菲克”),目前由廣汽菲克主導Jeep車型在國內的生產和銷售。

  雖然“蛇吞象”的收購先例一再上演,但由於兩者體量相差太大等原因,外界並不看好長城汽車真能收購Jeep品牌。根據長城汽車和FCA兩者2016年年報披露數據,2016年,長城的營業收入約為147.6億美元,而FCA則高達1310億美元。FCA目前市值約為2365億元人民幣,這相當於長城汽車去年年底擁有18.92億元的現金及現金等值物總額的125倍。

  《汽車海外並購》主編水旭認為,長城汽車並購Jeep這樣“蛇吞象”的創舉難度很大。第一,資金的困難。“金融機構雖然會給予扶持,但是差距太大,長城資金壓力巨大。”其二,國家政策不一定支持。“隨著國家對排放的嚴格管控,以Jeep為代表的高排放的中大型SUV並不是政府提倡的導向,政策層面不一定能得到支持。”其三,大規模資金外流的限制。“目前,房地產和汽車作為支柱產業,政府限制大規模熱錢的外流,如此龐大的收購和資金外湧,不符合當下趨勢。”其四,FCA方面不一定會賣。“Jeep是FCA旗下 生錢 的板塊,年銷量百萬餘輛,盈利狀況如此良好,FCA一定會非常慎重。”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