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目標2020年負債降至七成 恒大半年純利飆逾8倍

2017-08-29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中國恒大集團(3333)今年大舉贖回永續債。昨日公布的中期業績報表顯示,集團上半年純利按年大升8.3倍至188.3億元(人民幣,下同),為有史以來最好半年報,亦遠勝不少同業;市場還關注,其上半年净負債率約240%,對比去年同期約432%明顯降低。

  恒大副主席兼行政總裁夏海鈞在記者會上透露,將透過「引入資金」及「控制投地」等方式降債,力爭在2020年上半年底將净負債率降至約70%,以符合向低負債、低槓桿、低成本、高周轉的「三低一高」發展模式轉變。

  恒大是次降債行動與地產業務回歸A股息息相關,「引入資金」亦可視作為分拆地產主業回歸A股做準備工作。夏海鈞指出,首兩輪引資順利引入資金約700億元,下半年實施第3輪融資,擬引資300億至500億元,完成這輪融資后便會遞交A股上市申請。

  降債為回A鋪路

  夏海鈞指出,集團上半年對未來發展戰略及發展模式作出了重大決定,定了未來3年降債計劃,目標是明年上半年底把負債比率降至140%,2019年中降至100%,2020年中降至70%的正常企業水平。為此,集團計劃未來3年將土地儲備總量控制在每年「負增長」5%至10%。他補充稱,擬完成A股上市后再派息。

  夏海鈞談到,過去20年恒大都是「追趕者」角色,須依靠「高負債、高槓桿、低成本、高周轉」的規模優先發展,這亦是集團成為業內龍頭之一的原因。然而,因應市場競爭性飽和,加上手上握有約2.76億平方米土地儲備,恒大今年會追求「低負債、低槓桿、低成本、高周轉」效益優先。

  恒大估值落后同業

  被問及會否上調今年銷售目標時,夏海鈞回應稱:「單計銷售額,恒大已當過『大哥』,隨后發現自己訂目標,其實無意思……今年底,只要銷售均價迫近萬元水平,毛利持平,銷售超出多少都無所謂。」他其后重申,相信集團今年會超額完成全年4500億元的銷售目標。

  恒大昨日收報22.8港元,股價今年累升約3.7倍,為投資人帶來豐厚的回報。當被問及華人置業(127)曾透露,會在恒大股價合適價位減持套現,夏海鈞回應稱,恒大股價遠遠未達目標,相信華置不會急於把恒大持股變現。現時大型內房平均市盈率約8至10倍,按恒大上半年核心利潤273億元推算,恒大市盈率僅約5倍,相信股價仍有上升空間。

  【业绩解码】恒大毛利率急升要訣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重磅內房股相繼派發中期成績表,當中恒大集團上半年純利按年大升逾8倍,固然引人目光。同樣值得關注的還有,恒大毛利率一反行業勢頭,按年急升7.5個百分點至35.8%;倘若恒大毛利率持續增長,其業務模式有望成為行業抄襲對象。

  期內恒大合約銷售達2440.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上升72.2%,合約銷售建築面積為2475.1萬平方米,按年上升49.1%,折合合約銷售均價為每平方米9862元,按年大升15.5%。合約銷售均價上升,自然利好未來毛利繼續上升。

  恒大副主席兼行政總裁夏海鈞預言,隨着未來3年轉型,未來恒大不再追求銷售率,而是以提升毛利率和净利率為重,例如控制樓價在每平方米一萬元或以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