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劉怡翔:將簽訂更多避免雙重課稅協議

2017-09-04
来源:香港商报

 

刘怡翔:会寻求与更多国家签订更全面协议,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地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港府積極擴展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的版圖,上月底已與沙特阿拉伯簽署有關協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昨發表網誌稱,會努力尋求與更多國家或地區簽訂更多全面性協議,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地區。

  簽訂了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議,代表本港與沙特阿拉伯的徵稅權和對各類收入的稅率寬免。劉怡翔表示,此舉不但可以減低雙重徵稅和協助投資者更準確地評估他們的稅務負擔,更可提供誘因吸引兩地投資者提高到彼邦投資的興趣。以沙特阿拉伯為例,雖然現時不是香港的主要貿易夥伴,但國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估值達2萬億美元,正籌備可能刷新最大規模紀錄的IPO,市場預期集資額高達1000億美元。

  已與「一帶一路」19個國家簽訂

  劉怡翔續指,國家近年倡議「一帶一路」發展藍圖,會為香港未來發展帶來重大機遇。「一帶一路」所涉及的60多個國家,香港會盡量爭取與他們開展商談,以簽訂全面性協定,促進經貿聯繫,便利資金、科技和人才的流動。同時,現時本港已在該方面取得不俗的工作成果,已經與19個國家簽訂協定,包括泰國、越南、文萊、印尼、新西蘭、南非、韓國等。

  有坊間聲音認為本港在這方面的進度不及其他周邊地區,劉怡翔則稱香港現時38個全面性協定夥伴中,其中12個屬香港20個最主要的貿易夥伴,而其去年與香港的貿易總值高達53340億元,占香港與全球的貿易總額約70%。

  與13個稅務管轄區正進行商議

  劉怡翔亦表示,開展全面性協定談判的決定和商談的進度等,有賴其他國家的積極性。因近年國際間不斷加強對稅務方面的監管,包括提高稅務透明度和加強稅務資料的自動或按請求交換,減低一些國家與香港磋商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動力。

  他稱港府不會低估香港在這方面工作的難度,但一定會努力推進,今年已分別與白俄羅斯、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簽訂協定。而目前正與13個稅務管轄區進行商議,包括巴林、孟加拉、柬埔寨等。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