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德霖:貧富不均與幣策息息相關

2017-09-07
来源:香港商报

        陳德霖認為,勞動收入占比下降、貧富不均,以及財富集中在一小撮人手上,導致越來越多人感覺「向下流」,深感不忿,以致怨聲四起。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匯思》專欄撰文指出,過去數十年,全球經濟與收入大幅增長之際,勞工收入占比卻正在下降,由於增長不均致怨聲四起,在這種環境下,或窒礙經濟增長。

  非傳統貨幣政策引發貧富不均

  陳德霖指,金融海嘯后,主要央行推行零息率和量化寬松的非傳統貨幣政策,藉以刺激經濟復蘇和就業,部分先進和新興經濟體股市樓市因而屢創新高,為富人帶來極可觀的進帳;但與此同時,全球貧富鴻溝日闊,不同程度助長部分先進經濟體主張反貿易、反全球化、反建制的民粹主義風潮。

  陳德霖認為,勞動收入占比下降、貧富不均,以及財富集中在一小撮人手上,導致越來越多人感覺「向下流」,深感不忿,以致怨聲四起。面對上述境况,陳德霖認為,央行官員、經濟學家以至決策當局都要更深入地分析、更全面地了解非傳統貨幣政策的財富分配效應,從而客觀持平地剖析這些政策的成本和效益。

  勞動收入占比下降成藉口

  陳德霖又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指,先進經濟體經調整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2015年較1980年增長3.5倍;但經濟增長期間,勞動收入占比下降,其中美國勞工收入占GDP比例由1960年的65%,下降至2014年的60%。

  陳德霖認為,這比例下降現象被反貿易、反全球化的政客借用為鼓吹民粹主義議題,如制止新興經濟體「搶去」制造業職位等口號,在某些先進經濟體已由口頭宣泄轉化成競選承諾。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