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潮總婦委辦自強不息分享會

2017-09-07
来源:香港商報网

  

  演讲嘉賓与陳幼南(前排右五)、潘陳愛菁(前排左三)及婦委會成员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美玲報道: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婦女委員會日前在港島香格里拉酒店舉辦主題為「自強不息追求卓越」的午餐分享會,邀請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及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葉詠詩擔任主講嘉賓,分享她們的成功經驗。

  陳幼南:續支持婦委會工作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致辭時表示,是次午餐分享會機會難得,可以讓婦委會各位姊妹領略婦女面對家庭和事業,如何取得兩者的和諧與發展。他赞揚婦委會自成立以來,與38個屬會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系,帶領潮籍婦女在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社會和諧穩定而出力,不少潮州婦女在各行各業做出成績,受到各界認同和赞賞,成為佼佼者。未來,總會將繼續支持婦委會工作,凝聚婦女力量,共同為香港作出更大的貢獻。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副主席兼婦委會主任潘陳愛菁表示,婦委會以重視和鼓勵潮籍婦女「自強不息,追求卓越」為目標,以社會精英為榜樣,以「潮拼天下」為動力,激發了廣大潮籍婦女的熱情和干勁,取得成績。本屆婦委會致力宣傳潮州婦女拼搏敢為,取得事業家庭內外兼顧的成績,通過舉辦精英分享會活動,讓姊妹們汲取成功人士拼搏奮斗和建構和諧家庭的豐富經驗。她相信通過陳肇始局長和葉詠詩博士的演講,一定能激勵大家更好服務社會的信心。

  陳肇始在演講中對比了自己在香港大學的工作與進入政府后接觸的工作,表示政府工作讓她的眼界得以開拓。她說,無論是在什麼崗位上工作,使命感是很重要的推動力,未來將着重提升婦女健康及強化基層醫療健康。

  葉詠詩向大家介紹了自己作為指揮家與音樂總監的工作,她表示學音樂的人比較獨立、自我,但是工作崗位讓她需要走出自己的音樂世界與人互動溝通,她一直沒有停止學習處理人際關系。她感叹現在女性需要有更強的multi-task能力,才能兼顧事業與家庭。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王小靈、仁愛堂主席李愛平、仁濟醫院主席嚴徐玉珊,以及逾百名潮籍婦委出席了分享會。

  【特稿】陳肇始葉詠詩分享如何面對挑戰

  葉詠詩(左二)与陳肇始(右二)分享各自的成功经验。

  作為本屆政府唯一的女性問責局長,陳肇始表示,與社會上不同的持份者溝通是工作上的一大挑戰,使命感讓她選擇了回來貢獻香港。本港著名女指揮家葉詠詩則分享道,要跳出音樂的世界去與人交流,對於人際關系的學習至今未停,而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她直言multi-task是對女性而言非常重要的能力。陳肇始5年前加入政府,至今年正式升任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在此之前,她是香港大學護理學教授、護理學院院長及科研總監。在演講中,她時常對比這兩份工作,「在大學里,我需要做教學、科研工作,寫論文、寫計劃書;如今在政府機構,食物、衛生、漁農都是我們局負責的範疇,學習與不同階層的人溝通,這不是容易的,尤其是我一直以來所做的游說工作,政府的工作推進不易,需要平衡很多事情、很多不同持份者的意見。」

  陳肇始:面對難題想辦法解決

  陳肇始憶述五年前受高永文邀請加入政府,進入政府部門,她發現很多東西都非必然,時常遇到阻力,令她倍感沮喪,「一直沮喪是沒用的,一定要去想辦法解決。在政府工作比我在過往其他崗位上所遇的難題都要多,這也是訓練自己的好機會。」她提及,當年在英國讀完碩士后,曾面臨繼續留英或返港的抉擇,使命感讓她選擇了回來貢獻香港,及后進入政府服務,她也覺得「如果能出一分力,我責無旁貸」。陳肇始希望未來在不同的範疇提升婦女健康,例如推廣母乳餵哺。除此之外,亦要強化基層醫療健康。她坦言現時本港輪候急症室的情况不理想,基層市民視急症室為首選,證明社區醫療工作不足,未來將在該方面有所加強。

  葉詠詩生於音樂世家,一直積極推廣古典音樂,1978年獲香港皇家賽馬會音樂基金獎學金,赴國外求學8年后返港,2002年加入香港小交響樂團任音樂總監。

  葉詠詩選擇事業家庭「雙線行」

  葉詠詩表示,作為音樂總監,要做的事情很多,做音樂的人每一天都專注在自己的音樂上,世界很小,但是人在社會上不是只有自己一人,需要與人互動合作,「每一次樂團的排練都是六七十人一起合作,如何將這個社群運作好,對我而言一直都是很大的挑戰。」她解釋說,每一個藝術家都是很獨立、自我的,互相合作有時候不取決於利益關系,而取決於對方是否喜歡你,「要用很多方法去引起別人的興趣,獲得別人的尊敬和服從,如果他對你有發自內心的尊敬,他就會願意與你合作。」此外,與團員溝通也是一個難題,「藝術家的心靈一般比較敏感脆弱。」現代女性既要有自己的事業,也要兼顧家庭,實屬不易。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葉詠詩感叹,對於女性而言,對於multi-task能力的要求更高。她以前忙碌的時候,一年中有4個月的時間不在香港,曾試過打長途電話讓兒子默書,也遇到過因安排「甩漏」導致兒子放學后在校門口沒人來接。不過若有機會重新選擇,葉詠詩說自己仍然會選擇事業家庭「雙線行」,「我的事業讓我遇到很多非常好的同事,音樂也帶給我很多喜樂。」

  作為一名音樂人、一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她懷抱着一份情懷,希望能打造一個真真正正的香港樂團,繼續努力打響香港招牌。香港商報記者曾美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