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研發非抗生素新药 有效治疗耐药金黄葡萄球菌感染

2017-09-08
来源:香港商报

       高一村(中)表示,化合物NP16本身没有杀菌作用,因此有助降低耐药性的产生和传播。记者何加祺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布,成功發現治療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的新型非抗生素類藥物——全新的葡萄球菌黃素合成抑制劑-NP16,能有效降低葡萄球菌黃素的合成。團隊下一步將進行臨床前研究,若一切順利,最快可於10年后制成「救命救急」的非抗生素藥物,令免疫系統自行清除細菌,減低耐藥性的產生和傳播。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微生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於2009年倡導一個開創性的研究項目,研發針對抗生素耐藥性的新治療方案,項目由港大學院微生物學系副教授高一村博士帶領,亦是世界上首個使用化學遺傳學先進技術處理耐甲氧西林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的研究。

  港金黃葡萄球菌抗藥率45%

  袁國勇指,耐甲氧西林金黃葡萄球菌一般引致皮膚和軟組織感染,如膿瘡、膿腫或傷口感染等;感染部位會出現紅腫、觸痛或流膿,嚴重者可引致敗血病、肺炎等,對常用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他說,本港金黃葡萄球菌呈抗藥的比率達45%,較歐洲高4倍,故專家一直尋找非抗生素的治療方法。

  研究團隊針對超過5萬個結構多樣的小分子化合物對耐甲氧西林金黃葡萄球菌進行了高通量篩選,以鑑定能夠降低金黃葡萄球菌致病因子的化合物,最終成功發現了全新的葡萄球菌黃素合成抑制劑NP16,能有效降低葡萄球菌黃素的合成。

  小鼠測試細菌量降低10倍

  高一村表示,葡萄球菌黃素是金黃葡萄菌的顏色來源,同時在入侵過程中協助細菌感染,并協助細菌抵抗活性氧和中性粒細胞的殺菌作用。他指,團隊通過突變研究和結合液相質譜聯用技術的濲活性研究,成功鑑定了NP16的分子標靶——脫水鯊烯脫氫濲,下一步過體外細胞水平檢測和動物體內研究進一步測試NP16的有效性。

  他說,NP16可削弱細菌在氧化應激情况下的存活能力,而金黃葡萄球菌經NP16處理后更容易被中性粒細胞清除,在小鼠感染細菌模式,細菌數目明顯降低10倍。他續指,相信致病因子脫水鯊烯脫氫濲可提供一種全新治療金黃葡萄球菌的標靶藥物,而NP16作為脫水鯊烯脫氫濲的有效抑制劑,有助免疫系統清除金葡萄球菌。

        最快7至10年后推出市場

  高一村指,感染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的死亡率高,但缺乏有效治療的抗生素藥物,團隊下一步將進行臨床前研究,預計需要3年時間,之后再進行臨床研究,若一切順利,最快可於7至10年后制成非抗生素藥物推出市場。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