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哈弗系列SUV車型銷量下跌 長城汽車急調WEY品牌“救火”

2017-09-08
来源:經濟觀察報

   

哈弗系列SUV車型銷量下跌 長城急調WEY品牌救火

 

  經濟觀察網 記者 劉俊晶 在經曆了此前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同時下跌的滑鐵盧後,長城汽車(601633.SH,02333.HK)又迎來了支柱車型銷量數據的下滑。

  9月5日晚間,長城汽車公布產銷快報,該快報顯示長城汽車8月共計銷售新車73,663輛。這一數據雖然較去年同期微增長了0.80%,但長城汽車銷量支柱哈弗系列SUV與去年同期相比,出現了大幅的銷量下滑。

  其中,擔當長城銷量“左膀右臂”的哈弗H6在8月銷量為39,147輛,較去年同期下滑了3.65%,與銷售高峰8萬輛的月銷量更是相去甚遠;一直保持穩定增長的小型SUV哈弗H2在8月的銷量為10,080輛,同比下滑15.12%;而曾經幾次沖擊高端市場未果的哈弗H8同樣出現負增長,8月銷量為405輛,同比減少37.79%。除此之外,哈弗H1和H7均出現大幅的銷量下滑,分別同比下跌74.02%和54.17%。

  “經曆了高速增長期的長城汽車一定會迎來調整期,但關鍵在於這個調整期的到來是采取主動策略還是被動迎來的。”一位長期關注長城汽車的分析人士對記者分析道,長城汽車銷量下滑並非獨立因素所致。

  “首先,今年國內車市銷量增長放緩,更加不利的是,吉利、傳祺等SUV產品的加速推出使得長城汽車很難獨自分享自主品牌SUV市場的紅利。對於長城而言,曾經創造單月銷量超過8萬輛的H6銷量已回落至4萬輛以內,在進入產品生命周期末端的情況下,其競爭力也在不斷下滑。因此在這個時候長城整體銷量下跌可以說是必然的。但這其中也有長城汽車主動調整的因素在,長城旗下高端品牌WEY的車型分走了原屬於哈弗的部分銷量,長城正在由過去簡單的求量變為求質量。”上述分析人士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

  公開數據顯示,“WEY”品牌首款車型VV7在8月銷量為7,197輛,成為助力長城汽車旗下SUV同比實現1.98%正增長的關鍵棋子。但是按照哈弗銷量下行的趨勢,長城汽車想要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保持銷量的正向增長顯然不是易事。因此對於“WEY”品牌旗下車型的調整以及對“WEY”品牌重新定調就成為必然。但如何調整以及如何重新定調,長城似乎並沒有想清楚。

  8月31日,繼WEY品牌推出的首款車型後,第二款SUV車型VV5s以極快的節奏投入市場。事實上,一直標榜於提升品牌形象的WEY,在推出VV7車型後理應推出更加能夠提升品牌力的高端車型,而這款定位於緊湊型SUV的車型顯然不是最佳選擇。

  根據官方介紹,VV5s超豪版和旗艦版車型售價分別為15萬元和16.3萬元。很明顯,這款用於搶占20萬元以下SUV市場的車型,其主要任務並不是提升品牌力,而是作為長城汽車穩固當下略顯疲態銷量的利器,目標直指提升銷量。在其上市發布會過程中, WEY品牌官方一再強調的也是越級配置所體現的性價比,現場最大的亮點的壓力試驗也是聚焦在安全方面,WEY品牌設立之初的“輕奢”二字並沒有任何得以體現。

  可見,長城汽車並非單純執念於“往高處走”,其推出的高端品牌WEY能否及時貢獻銷量和利潤,對於當下的長城汽車才是關鍵。只是,WEY品牌沖擊高端的效果何時能夠顯現?還是WEY品牌定位下移後的做法才是長城汽車的初衷?長城汽車並不缺少另外一個哈弗,而市場也不會再給其一次推出高端品牌的機會。調性微調後的WEY品牌將何去何從?魏建軍著實需要再度思量。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