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支持十大學聲明 張建宗:莫藉言論自由播「獨」

2017-09-17
来源:香港商報

十高校校長表明反對港獨入侵校園。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10間大學校長日前發表聯合聲明表明不支持「港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對此表示認同。他直言,「港獨」完全違反基本法。鼓吹「港獨」更是挑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是不能容忍的,對「港獨」絕無討論空間。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也認為,絕不能姑息「港獨」言論,否則是「慈母多敗兒」。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則認為,展示「港獨」標語可能已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

  當天下午,張建宗會見傳媒時表示,10家大學校長聯合聲明的信息是正確的。「港獨」完全違反基本法。鼓吹「港獨」更是挑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這是不能容忍的。「港獨」是絕對沒有討論空間。

  張建宗強調,期望大學校園出現「港獨」言論的事件可以告一段落。他進一步指出,言論自由是有局限和底線,而香港人也絕對享有言論自由。不過,他不希望有人藉言論自由來「鑽空子」,鼓動「港獨」理念,有關行為是不能接受的。

  湯家驊:絕不應姑息「港獨」言論

  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言論既有自由也有責任。他慨嘆若不好好處理今次事件,會變成「慈母多敗兒」,「港獨」思潮將會繼續發酵,絕不應該姑息「港獨」言論,也樂見大學表態制止「港獨」。

湯家驊建議修改《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及第十條。圖:星島

  身為資深大律師的湯家驊又引伸道,現時如果有「港獨」標語涉及推動暴力,或鼓吹以犯法形式推動「港獨」,就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及十條。另外,他又建議作立法工作,授權有業權的持份者得以拆除處所內由別人挂上的「港獨」標語。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直斥「港獨」傷害香港。他認為本港校園內的「港獨」言論來自「害群之馬」,不代表主流年輕人的意見。他續說,雖然言論自由有其規範,但絕不能作為主張「港獨」的擋箭牌。他對於10間大學發表反「港獨」的聯合聲明感到安慰,希望社會給院校空間處理事件。

  譚允芝:測試法律底線做法幼稚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亦認為,展示「港獨」標語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她鄭重指出,所有自由和權利必須有規範和界線,否則不是值得崇尚的價值。

譚允芝認為,有人把話說「最盡、最刻薄」甚至挑戰國家主權,是十分幼稚的做法。圖:星島

  譚允芝批評道,部分人將話語說到最刻薄,挑戰國家主權,不斷測試法律底線,以證明自己「享有自由」,這是幼稚的做法,對香港并無好處,只會造成對立和不安,更會令社會整體都要為此付出代價。她說,大學校園應該提供平靜的環境,讓師生進行學術討論。她認同校園應該有自由,可討論不同的政治思維,但這不代表要到處展示標語冒犯他人。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