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滬居第六 保險業全球第一 業內看好未來發展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报

  從GFCI的角度來看,上海與香港、新加坡的差距主要體現在營商環境和聲譽方面的若干指標中。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通社昨日消息,第2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22)報告近日發布,上海首次進入該指數排名前10,從上一期的第13位上升到了最新一期的第6位。同時入圍的還有香港、台北、北京、深圳、廣州、青島、成都、大連。

  營商環境改善明顯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是全球最具權威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指標指數之一。由英國智庫Z/Yen集團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編制,每半年發表一次。排名依據營商環境、金融市場發展、基建設施、人力資本及綜合項目5個範疇進行評分。近年來,上海在歷期GFCI中的排名都有穩步上升。

  據澎湃新聞報道,上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的上升與其營商環境、聲譽等的排名提升分不開。在五大特徵指標中,上海的排名均較上期有大幅上升,特別是營商環境排名提升10位、聲譽排名提升8位、其他的人力資源排名提升4位、金融業發展水平排名提升4位、基礎設施排名提升1位。

  在GFCI22期客觀評價之外的調查問卷中,國際金融專業人士對上海的主觀評價也有大幅提升。報告顯示,GFCI22期對上海的主觀評價得分超過其綜合評分68分。報告編制參與者、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余鵬表示,「這表明國際專業人士越來越看好上海金融中心未來的發展。」

  與香港新加坡差距縮小

  此外,上海排名實現大幅上升還與紐約、蘇黎世等傳統金融中心在最近幾期GFCI中的排名出現較大幅度下降有關。以美國為例,國際金融專業人士普遍降低了對美國金融中心前景的預期,這導致洛杉磯、三藩市、波士頓、芝加哥等幾大傳統金融中心排名出現下降,使得上海的排名在短時間內超越這些金融中心,暫時領先。

  從報告的數據來看,倫敦、紐約、新加坡、香港和東京仍是全球五大金融中心,但倫敦和紐約的優勢逐漸減弱。GFCI報告首席作者馬克?耶恩德爾表示,「隨著中國金融服務的不斷開放,上海正在奮力追趕,與香港和新加坡之間的差距縮小很快。」上海與香港、新加坡和東京在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方面的差距雖然不斷縮小,但是依然存在。從GFCI的角度來看,差距主要體現在營商環境和聲譽方面的若干指標中。例如,在營商環境下的商業便利度指標中,新加坡排名全球第2,香港排名全球第4,東京排名全球第45,而上海僅排名全球第71,差距較大。在聲譽方面,上海的創新城市指標和城市吸引力指標方面也與香港、新加坡和東京有一定差距。

  不過,在GFCI的報告中,上海有一項指標的排名特別突出,即在行業分類指數中,上海的保險業排名全球第一。馬克解釋稱,這表明在主觀評價中,保險業的受訪者尤其看好上海金融中心的發展。值得一提的是,上榜的中國城市在銀行業、保險業都具有較強的優勢。

  分析指金融新格局正形成

  除了上海以外,同時入圍的中國內地城市還有北京、深圳、廣州、青島、大連,西部城市成都也首次進入該榜單。在上述城市中,北京上升6位居第10,深圳排在第20位也上升兩位。此外,香港和台北分別排名第3位和第27位。

  對於最新的指數排名,廣州市社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伍慶分析,全球金融市場受世界政治經濟格局轉變影響,金融發展布局進入新一輪的轉型階段,雖然「紐倫港」效應再度出現,但新興金融中心發展迅猛,全球金融均勢格局逐漸形成,表明傳統金融格局正在打破,新格局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