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教大組群傳截圖致資料外泄 被裁定违例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的兒子早前因故離世,教育大學的民主牆卻於今月7日出現冒犯蔡若蓮的標語,其后教育大學拍到兩名涉事男子的閉路電視截圖外泄。私隱專員公署昨日公布,已完成審查今次事件,指出是教大中有人將截圖傳到WhatsApp群組,以協助識辨圖中二人;但校方沒有采取合理切實可行的保安措施,以保障兩名人士的資料,違反保障資料原則的規定。教大接納公署的意見并已作跟進,重申着力保障私隱。

  私隱署完成審查批保密不足

  教育大學於今月7日出現冒犯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標語,引起各界譁然。其后,教育大學有疑拍到涉事兩名男子的閉路電視截圖外泄,更被傳媒報道。教大接着就事件通知私隱專員公署。

  公署昨日發聲明,表示已完成今次事件的循規審查。公署指出,教大保安中心發現標語事件當日,翻查相關閉路電視片段,發現兩名男子張貼有關字句,有人用手機拍攝兩張截圖;有關截圖被傳到由教大管理層人員組成的WhatsApp群組,群組內部分成員再將截圖轉發至教大其他13名職員和1名學生,以協助識辨該圖中2人。

  公署強調,即使教大當時認為有必要第一時間將兩張截圖於群組內傳閱以作應對,都應該提醒群組成員截圖屬機密資料,不可轉發;公署同時認為,教大也應提醒群組成員在使用完截圖后,必須立即將截圖刪除;公署更指出,涉嫌貼標語人士的身份其實仍有待確定。

  沒采合理切實可行保安措施

  公署認為,教大沒有采取所有合理切實可行的保安措施,以保障該兩名人士的個人資料,違反保障資料第4原則的規定。

  教大回應稱,接納公署對事件的意見,并作出跟進,包括在WhatsApp群組訂明須遵守保密原則,以及制訂閉路電視監察政策及程序等;教大對截圖外泄感到遺憾,重申會着力保障私隱;教大又指,校方正在按既定程序調查有關民主牆事件。

  私隱專員認同個人權利需受國家安全公共秩序限制

  黃繼兒指,大學管理層需就截圖外洩事件負上一定責任。圖:星島

  据橙新闻报道,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日發表調查教育大學民主牆閉路電視片段截圖外洩事件的報告。私隱專員黃繼兒今早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指,教育大學沒有採取合理措施,防止有關截圖流出,需要負上一定責任。

  黃繼兒說,事件涉及兩個校方的WhatsApp群組,暫未知道是哪一個群組成員將截圖外洩,源頭是教大保安中心將截圖傳送到教大管理層WhatsApp群組,大學管理層作為「資料使用者」,需要負上一定責任。

  至於公署在報告指出「犯法或犯規的人不容以私隱作為『避風港』或『避難所』」,黃繼兒解釋,是發現在不同個案中,有人會以私隱權作為藉口,故藉機作出公眾教育。他強調,任何權利都並非絕對,需要接受限制,包括國家安全、公共秩序等。

  對於教大學生會會長黎曉晴批評報告說法是未審先判,黃繼兒不同意,認為報告符合邏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