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硯田寸耕」徐圭遜書畫展揭幕

2017-09-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美玲報道: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硯田寸耕」——徐圭遜書畫作品展從即日起至27日在香港榮寶齋舉行,展出共60件作品。著名書畫藝術家、民進中央開明畫院執行院長徐圭遜介紹,這次是其個人作品首次在香港亮相,包括了12件水墨畫作品和48件書法作品,希望藉展覽促進蘇港兩地文化藝術之間的廣泛交流與合作。

  展覽昨日下午在榮寶齋盛大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張永珍、蘇州市委統戰部部長朱民、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會長馬忠禮、香港美術家協會主席蕭暉榮等應邀主禮,為展覽揭幕。

  當代中國書畫壇傑出人才

  姜在忠致歡迎辭時讚揚徐圭遜是當代中國書壇和畫壇活躍的其中一位傑出人才,其書法功底深厚,足見在此下過功夫,而且通過作品的用筆、寫法可見其鮮明的個人特色。他續稱,徐圭遜在個人事業之餘,重視書法,不僅視之為個人的娛樂消遣,也藉此提升個人修養,服務社會,「是書壇和畫壇的一股正氣」。

  陳積志說,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裏,市民有機會享受到許多精采的文化藝術活動。江蘇的自然和人文資源豐富,有很多優秀的文人雅士,是江南地區的創作重鎮。而江蘇的另一重要文化遺產是發源於蘇州的崑劇,最近幾年,蘇州崑劇院都來到香港參與由特區政府主辦的「中國戲曲節」,精采的崑曲演出令戲曲節增色不少。陳積志期望未來進一步深化蘇港合作,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多出色的文化作品。

  朱民表示,蘇州向來是一片文化沃土,多年來與香港保持緊密聯繫。近年來,蘇港兩地在經濟合作方面取得較好的發展,期望藉此書畫展為新起點,未來不斷加強蘇港文化交流和合作,有更多文化人、文化團體、文化名片傳遞給香港市民。

  推動蘇港文化交流

  徐圭遜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介紹,展覽以「硯田寸耕」為主題,「硯田」意為拿起毛筆,默默無聞、持之以恒地耕耘,「寸耕」意指方寸之間博大精深,足以陶冶情操,「『硯田寸耕』除了是展覽的主題,也是我長期的創作信念。」徐圭遜說,這次60件首次在香港展出的作品,都是近兩年創作的新作,書法作品包括他自己創作的詩句、佛教心經等,畫作內容大部分與生活息息相關,蘊含吉祥之意,例如鯉魚躍龍門。徐圭遜表示,香港是一個文化多元且深厚的國際大都市,希望藉此展覽,與香港藝術家交流學習,也對蘇港文化交流起到積極作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