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沙特“国家转型计划”面临的油价困局

2017-09-27
来源:FT中文网

  博尔道夫:沙特试图动员复杂的政府官僚体制,推动经济多样化,降低对石油的依赖,但低油价限制了其财政回旋空间。

  

 

  前奥巴马总统特别助理 詹森•博尔道夫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出台仅一年后,沙特阿拉伯据报道正放慢其“国家转型计划”(National Transformation Program)的节奏,该计划包含一整套目标和举措,旨在实现《愿景2030》(Vision 2030),推动经济多样化,并降低对石油收入的依赖。

  “国家转型计划”从一开始就过于雄心勃勃,包含让人头晕的543个举措和346个目标。它关注具体目标、可衡量的结果、透明度和问责机制,还特别注重提高沙特阿拉伯公民的教育和技能水平,这些都值得称赞。与此同时,很多目标不切实际(例如到2020年将非石油收入增加至原有水平的三倍),迄今的改革速度慢于预期。

  因此调整并不意外。宣布一揽子夺人眼球的目标可能是动员复杂的政府官僚体制的有效方式,同时还向国民和国际投资者证明其认真,后者曾不止一次目睹海湾国家的经济改革愿景不了了之。

  现在沙特正转向仍然雄心勃勃、但更有望实现的目标,这反映出该国承认,“国家转型计划”实施起来非常具有挑战性。此举还表明沙特的初衷并未改变。实现可观比例的新目标,仍将反映戏剧性的进步。

  然而,沙特阿拉伯面临的挑战是低油价限制了财政回旋空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沙特阿拉伯达到盈亏平衡的油价水平是每桶84美元(目前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的价格为每桶53美元)。沙特运行着巨额财政赤字,而且自2014年底以来外汇储备已缩减近三分之一,至不到5000亿美元。该国可以继续借款并动用储备,但油价“在更长时间内偏低”的前景,将增强该国通过削减政府支出或开辟其他财政收入来源来缩小财政赤字的必要性。

  沙特阿拉伯面临的难题是,紧缩措施越严厉,政府支出大幅削减对经济的收缩效应就越大。IMF最近将其对该国2017年和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的预测分别下调至0.1%和1.1%。

  另外,在沙特皇室家族经历重大过渡之际(王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不久前被立为王储),通过裁减政府工作人员、征税或限制补贴来减少支出,有引起公众反弹之虞。紧缩举措已被逆转。今年4月,萨勒曼国王撤销了削减公共部门薪资和福利的措施,并在6月恢复了此前被削减的薪资。政府还推迟了计划中的能源改革。

 

  美国页岩革命对这项改革计划构成进一步的挑战,积极增产的美国页岩油生产企业能够承受低于很多人预期的油价水平,这似乎制约了油价上涨。从石油市场的角度来看,沙特计划放慢改革速度的消息,加大了通过维持当前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非欧佩克国家供应协议来增加收入的压力。这还增强了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在2018年成功完成首次公开发行(IPO)的重要性,此举是该国经济改革计划的关键一环,旨在为一只公共投资基金筹集1000亿美元。

  沙特阿拉伯极为重要,它既是一个举足轻重的石油供应者,还对地区的稳定与安全至关重要。降低对石油收入的依赖、向外资开放以及允许该国社会自由化的认真努力,应该得到支持和鼓励。然而,挑战仍然巨大,尤其是考虑到页岩时代抑制油价,而弥补由此导致的财政赤字的努力将减缓经济。

  本文作者曾担任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的特别助理,现任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全球能源政策中心(Center on Global Energy Policy)主任

  译者/梁艳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