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首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舉行

2017-09-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江強、杜林報道:由江蘇省政府主辦首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昨日在香港金鐘港麗酒店隆重舉行,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強發表主旨演講,盛邀香港朋友走進江蘇、了解江蘇、牽手江蘇。他提出四點具體倡議,開啟融合發展新征程,讓香江紫荊花與江蘇茉莉花競相綻放、交相輝映。

  主禮嘉賓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王燕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等,江蘇省副省長陳震寧主持峰會,港蘇企業家代表、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和青年代表400多人出席。  

       李強表示,在香港舉辦首屆蘇港融合發展峰會,就是要進一步搭建兩地交流合作的高端平臺,促進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勾畫蘇港融合發展的美好未來。他強調,當前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深化蘇港交流合作,推動兩地融合發展,應當成為我們共同的選擇。

  首辦峰會搭建高端平臺

  他提出四點倡議:一是搶抓重大發展機遇,共同開拓「一帶一路」的廣闊市場,將「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江蘇所有」緊密結合起來,把更多的優秀人才、新興產業引向江蘇,幫助更多的「江蘇智造」、「江蘇創造」走向世界。二是疊加雙方特色優勢,共同開創產業聯動發展的廣闊前景,把江蘇制造業優勢與香港服務業優勢結合起來,在金融人才培養、金融產品創新等方面深度合作;三是加強兩地交流互鑒,共同開辟科教人文合作的廣闊空間,積極開展協同創新,共建共用研發機構,促進人才、技術等資源在兩地間的自由流動、優化配置;四是優化營商創業環境,共同打造兩地民眾創新發展的廣闊舞臺,推動兩地青年在交流互動中共同成長,鼓勵支持港青到江蘇創業發展。最后他引用香江名曲《獅子山下》歌詞,「蘇港兩地相距1000多公里,但我們是心心相印的『同舟人』。只要我們并肩攜手、風雨同行,蘇港融合發展一定能夠結出豐碩的成果。」

  經貿發展可更上一臺階

  邱騰華致辭時表示,蘇港一直交流密切,人緣相親,經貿往來頻繁,雙方合作相得益彰。對香港企業來說,江蘇省充滿商機,香港也是江蘇省「走出去」的重要平臺,可以成為江蘇很好的「跳板」。他指蘇港可以在「一帶一路」的合作上共用商機。香港可以為江蘇落實「十三五」、「一帶一路」方面提供專業的配套服務。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香港必須抓緊發展機遇,江蘇省在國家區域創新方面連續8年排名第一,值得香港學習。他相信蘇港可以在不同領域加強合作交流,達到雙贏的共同目標。

  唐英年認同李強書記所說「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江蘇所有」。他深信,未來雙方可在經貿發展更上一個臺階。香港成為亞投行的成員之一,其中一個優勢就是提供財資服務,發揮香港所長,為國家發展盡一分力。剛出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他特別提及文化方面,江蘇底蘊非常深厚,近年來很多產業的推進都是從文化方面發展而來的。他認為傳統文化要進一步走出去,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給青年人。「青年人是我們的未來,投資青年人就是投資未來。」他提及習近平主席今年視察香港時引用一句老話說:「蘇州過后無艇搭」。大家應該緊緊抓住這一難得的機遇,繼續推動江蘇與香港的發展,為兩地企業和人民福祉努力。

  出席的知名嘉賓還有張永珍、林貝聿嘉、許榮茂、岳毅、高明、容永祺、張國良、鄧清河、周安達源、張賽娥、李德麟、張華峰、羅熹、張利平、丁午壽、馬忠禮、榮智權、蕭暉榮、劉學進、蘇新剛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