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孫曉雲書法特展賀國慶

2017-09-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嘉倩、杜林報道: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香港回歸20周年及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永久會址啟用,「書法有法--孫曉雲書法香港特展」從即日起至10月27日在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所舉行,展出當代著名女書法家,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新近創作的30多幅代表性作品,以歡慶回歸和國慶、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經典為題材,兼具真、草、隸、行多種書體,折射出對傳統書法藝術的繼承和創新,體現了當代中國書法創作的實力。

  

       展覽昨日於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所隆重開幕,江蘇省副省長陳震寧,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社團聯絡部副部長黎寶忠,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會長馬忠禮,中國書法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等嘉賓為書法展剪綵。

  陳震寧:靈動俊秀自成風格

  陳震寧指出,孫曉雲是當今書壇的領軍人物之一,曾獲中國書法最高獎「蘭亭獎」和「藝術獎」、江蘇省首屆「紫金文化獎章」,并指其作品靈動俊秀,自成風格,瀟灑而不失細膩。「如果說江蘇是中國書法的一片高地,那麼孫曉雲無疑是這片高地上的標誌性人物。」他相信隨著江蘇文化走進香港相關活動的進一步開展,將更好地弘揚中華文化,增進香港民眾對國家、民族及文化的認同。

  馬忠禮致辭時表示,舉辦這個具有濃郁中國文化傳統的書法藝術展,讓廣大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少年,了解和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意義重大,亦為蘇港文化藝術交流帶來濃墨重彩的一筆。

  施子清說,孫曉雲自小練習書法至今,孜孜不倦。隨著手機和電腦的普及,書法實用功能弱化,慶幸如今國人對學習書法仍然保持熱情。他續指,現今書法發展應加強其藝術功能,此次展覽是一個很好的分享,希望能帶來啟發。

  孫曉雲介紹道,《書法有法》是其多年探索、思考和研究寫成的專著,暢銷十六載,是次展覽以「書法有法」為主題,傳遞其對待書法的態度和個人宗旨。她指出,此次展覽作品內容涵蓋歷代詠江蘇、詠金陵名勝詩文,傳統經典詞賦,崑曲唱詞,讀書筆記、信札等,還有以小楷書寫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代表性著作「四書」,均是近年創作的精選作品。

  孫曉雲:不忘初心傳承書法

  她表示,多年來一直將傳統書法作為立身之本,不懈堅持,不忘初心,未來將繼續身體力行,讓傳統書法重新走入每個中國人的心中。

  此次書法展由江蘇省海外聯誼會、江蘇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江蘇旅港同鄉聯合會共同主辦。出席開幕禮的嘉賓尚包括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方偉,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楊勇,省財政廳廳長劉捍東,省商務廳廳長馬明龍,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馬連美,省委外宣辦副主任楊力群,省政協常委丁午壽,香港聯合出版總署署長文洪武,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