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财经观察】證實企業稅將降至20% 特式稅改被指利富人

2017-09-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三在印第安納州舉行演講,對日前提出的重大稅改項目進行「全面且詳細」的介紹,稱將企業利得稅由35%大幅降至20%。特朗普表示,本次稅改方案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旨在令美國更具競爭力。

  特朗普稱稅改有四目的

  據彭博報道,特朗普在該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發表演講,證實了計劃將企業利得稅(名義稅)由35%降至20%的說法。對於其他方案,他並未作更多介紹。不過,根據日前美國媒體傳出的稅改大綱來看,除企業利得稅調整至20%,最低個人利得稅率計劃從七檔改為三檔,即12%、25%和35%。這與特朗普政府4月首次發放的一頁紙稅改提綱一致。

  特朗普在演講中還強調,該計劃有四個目的:一是增加美國百萬就業機會,二是簡化賦稅程序,三是減輕美國中等收入家庭的繳稅壓力,四是降低企業賦稅比例。

  赤字看增兩黨均持異議

  針對特朗普未作深入介紹,CNN稱,這是由於經高層數月對稅改大綱的修改後,目前仍缺乏如何減稅及如何從中享受福利的重要細節。同時,也有媒體認為,這或是為美國國會兩黨協商留有餘地。

  有美國經濟學家認為,保守估計,基於當前計劃大綱,未來10年內美國將減稅5萬億美元。美國稅收基金會測算,稅改將使美國GDP增加6.9%至8.2%,新增就業職位多達200萬個。如果這項計劃通過,將成為1986年8月以來美國最大力度的稅改。

  但美聯社報道說,民主黨已提出對該計劃的質疑,共和黨內部對稅改也持有異議。不少人認為,減稅將增加國家赤字。彭博稱,這項計劃最終將在立法者之間展開爭論。《金融時報》文章則指出,這項政策將對美國富豪階層帶來利益。

  能否通過攸關中期選舉

  高盛認為,根據公布的稅改框架,淨削減的個人稅負比最近媒體透露的小一些。而要讓國會通過稅改案,要麼預算協議得擴大,要麼減稅規模得收縮。接下來得關注參議院預算決議對減稅的指示。

  共和黨人將稅收改革視為一次機會。他們認為,這一主張可以產生巨大的政治回報。繼廢除奧巴馬醫改失敗、修建美墨邊境牆等移民禁令受挫後,該計劃成為特朗普打出的「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關鍵牌。若無法通過,將會對2018年美國國會中期選舉產生負面影響。

  稅改政策已連續兩日推動美股上揚。市場憧憬特朗普就稅改方案框架取得進展或最快今年可以落實,利好大市氣氛。標指周三曾創2511點新高,而反映中小型股份表現的羅素2000指數連續4日創收市新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