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年底前仍有數百萬公噸配額 黃錦星料可解決廢紙問題

2017-09-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本港廢紙出口商以內地收緊廢料進口審批程序為由,早前一度停收廢紙,令內地與本港就廢紙回收的安排備受關注。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昨日率團到北京與國家環保部進行工作會議;國家環保部強調,《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是為了人民的健康及國家生態環境安全;不過,部門稱在今年底前,尚有數百萬公噸的進口許可證配額來吸納境外廢紙,惟當中可吸納多少香港進口的廢紙,要視乎內地企業的商業考慮。身在本港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認為,內地輸入本港廢紙的情况正在改善,明言特區政府會加強兩地溝通,反映業界意見。回收業界形容是好消息,相信可全數吸納本港輸出的廢紙。

  內地早前收緊進口廢紙的標準,同時加強了審批程序;這令本港廢紙回收價下跌,本港的回收業界更在本月中一度停收廢紙;這不僅令許多以執拾紙皮維生的長者大失預算,甚至令廢紙淪為無人問津的垃圾,本港各區曾經紙皮滿街,甚至出現「紙皮山」,衛生情况令人擔心;后來,本港回收業界恢復回收廢紙,但本港各界仍然關注事態發展。

  環境局與國家環保部開會

  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昨日率領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人員,於北京與國家環境保護部(國家環保部)舉行工作會議,多個內地部門出席。會上,國家環保部介紹國家固體廢物進口管理相關政策和計劃,廣東省環保廳介紹了目前已開展的工作,環境局及環保署亦簡報了香港回收物料市場的最新情况,以及反映特區社會及回收業界的意見。

  國家環保部表示,於今年7月發布的《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目的是為了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以及保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方案同時鼓勵香港社會從多方面加強適應有關新政策,包括做好源頭分類及乾净回收,并提升本地回收作業的運作及水平。

  吸納港廢紙多少視商企考慮

  國家環保部表示,2017年底前,尚有數百萬公噸的進口許可證配額可吸納境外廢紙,但當中可吸納多少香港進口的廢紙,將視乎個別企業的商業考慮。

  業界因應方案提升回收品質

  因應上述方案,香港方面會加強向業界及持份者說明方案的要求,并加大力度推廣正確及乾净回收,從源頭提升回收物料的品質;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亦已優化基金運作安排,及推出新的專項計劃,以協助業界提升回收效率、運作及品質;環境局及環保署亦會加強協助香港廢紙業界開拓其他的進口市場及探討更多元化的方式處理回收廢紙。

  會議亦同意國家環保部和特區環境局及環保署,在現有的《內地與香港特區兩地間廢物轉移管制合作安排的溝通機制》上,擴大合作範圍,共同商討在符合內地和特區相關政策法規情况下,讓特區社會和相關業界更好地配合國家固體廢物進口管理相關政策。

  港府會加強與內地溝通

  身在本港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回應有關情况。他指出,國家在今年內有數百萬公噸進口廢紙配額,本港至今年底的廢紙出口量只有約14萬公噸,故他認為數字上,國家可以吸納到本港的廢紙;他亦稱近期內地進口商更多接洽輸入本地廢紙,相信有關情况正在改善;他重申,政府會加強兩地溝通,希望內地業界多考慮從香港輸入廢紙;他稱已就內地明年提升進口物料要求,向國家環保部反映本地業界意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