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三成街市食品價按年升逾5% 街市價格拍得住領展

2017-10-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百物騰貴對基層影響特別明顯。有團體調查發現,過去1年街市食品價格平均升1.5%,但多達三分一食品升幅逾5%,而由政府管轄的食環署街市的食品,價格「拍得住」領展街市,分別較街檔/地舖的街市貴15.7%及18.9%。團體批食環署管理街市不力,未能為市民減輕在食方面的負擔,建議推動跨部門合作,改善轄下街市的條件及競爭力。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由去年7月至今年7月期間,抽樣到全港18區共42個街市實地抄價,藉此了解在食環署轄下街市、領展管理的街市和不屬於房屋署、不屬於大集團管理或經營的街市(街檔/地舖)所出售食品的價格。調查涵蓋22種食品,包括11種新鮮蔬菜、2種新鮮水果、3種新鮮肉類、2種急凍肉類及4種其他類別食品。調查員會以整個街市中,售價最低的食品價格作抽樣調查目標。

  按年街市食品價平均升1.5%

  調查發現,過去1年街市食品價格平均上升1.5%,但當中有超過三成街市食品價格上升逾5%,其中升幅最嚴重的為唐生菜,上升20.6%,其次有節瓜、西芹和叉燒,分別漲價17.1%、13.1%和10.3%。勞聯社會事務主任儲漢松表示,以平均升幅計算,1.5%看似不多,但若細看,較便宜的蔬菜類升幅尤其顯著,對基層生活影響特別嚴重。

  勞聯促提升人流減營商成本

  儲漢松續指出,不要以為政府街市就一定較便宜,從數據顯示,在去年7月,食環署街市的食品價格最貴,較街檔/地舖高出29.1%,領展街市的食品價格則較街檔/地舖高出24.8%。情况至今年雖略有改善,食環署街市較領展街市為平,但仍較街檔/地舖高出15.7%,領展街市則較街檔/地舖高出18.9%。最貴的5個街市均由食環署、領展管理或營運(詳見附表)。

  出席記者會的勞聯深水桋區議員李詠民指出,上述食環署街市食品價格偏高的問題,主要是食環署與商戶簽訂合約時有不同條款,部分商戶要調高價格才能維持營運,推高街市的整體食品價格。他認為,若政府能夠全面檢視街市管理政策,在政府內推動跨部門合作,提升街市人流,減低營商成本,相信將有望改善轄下街市的條件及競爭力。

  儲漢松補充,建議政府將現有消費指數統計,作更定期如每半年,或每季的形式進行,并展開基層家庭開支調查等,以更了解目前本港基層家庭面對的開支影響變化。另外,施政報告將於不足一周內公布,儲表示希望政府會有政策惠及勞工階層,并建議政府將最低工資轉為一年一檢、優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要求政府改善本地工人就業機會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