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生成功3D打印心臟組織

2017-10-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利用3D打印技術制造身體造組織和器官,是生物醫學工程界大力發展的方向。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OOI Hon Son的畢業作品選擇研究利用干細胞3D打印心臟組織,目標是進一步提升現有技術,日后醫生便可利用掃描技術,檢測受損部位形狀,再用3D打印和干細胞技術,复制出一樣的心臟組織,移植并取代受損部位。他指,目前技術可打印最精細度為0.2毫米,正研究再縮小精細度。

  個人化干細胞不會排斥

  來自馬來西亞的中大生物醫學工程系5年級學生OOI Hon Son選擇研究利用干細胞3D打印心臟組織作畢業作品,并憑此奪得青年科技專才比賽亞軍及ASM科技獎亞軍。他表示,利用3D打印技術制造身體組織和器官,是生物醫學工程界大力發展的方向,現時在軟骨和骨骼打印已取得技術突破,要制造運作結構复雜的組織如心臟等,則仍面對相當大挑戰。

  今次的研究是進一步提升現有的技術,利用了生物材料去打印出可儲存干細胞的支架。他指,由於打印的材料是取自病人身上的干細胞,因此打印出來的器官將會是完全個人化,不會有任何排斥。他說,希望打印出可跳動的心臟組織,日后醫生便可利用掃描技術,檢測受損部位的形狀,再用3D打印和干細胞技術,复制出與受損部位一模一樣的心臟組織,移植并取代受損部位。

  最快10年后才可應用

  中大生物醫學工程系系主任湯啟宇表示,有了這項技術后,病人可依靠3D心臟組織維持一段時間,直至找到合適的心臟接受移植。至於何時可正式應用,他指,技術需要證明有效,并做3至5年的在動物身上的臨床研究、再做約5年的人體臨床研究才可推出,預計最快要10年后才可正式應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