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促中小學教師同工同酬 逾百校長要求調整薪酬架構

2017-10-03
来源:香港商报

  

多個教育團體昨日提出業界期望,要求政府考慮調整校長職級及薪酬架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下周三將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包括資助小學校長會在內的多個教育團體昨日提出業界期望,要求政府考慮調整校長職級及薪酬架構。而教聯會則促請政府檢視教育制度,重設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班師比例等等。

  逾百名校長昨午出席由津貼小學議會、資助小學校長會、初等教育研究學會和小學教育領導學會等4個團體聯合召開的記者會,要求調整小學校長職級和薪酬架構。他們指出小學由以前半日制轉為現時全日制,入職教師要求亦提升了,但政府一直沒有檢討小學校長及教師職級及薪酬架構,導致待遇低於中學同等職位。

  全日制工作與中學校長相同

  香港小學教育領導學會主席張勇邦表示,現時小學教學工作由半日制轉為全日制,小學校長的資歷、工作要求等都與中學校長相同,惟現時中學一級校長的頂薪約12.1萬元,同屬一級校長的小學校長僅有約8.8萬元,相當於一個中學副校長的頂薪;至於小學主任的頂薪點,與中學學位教師的頂薪點相同。

  4個團體質疑有關做法并不公道,小學與中學同工不同酬,影響小學教師晉升的意欲,以及年輕人入行的選擇。他們要求當局盡快改善小學副校長及主任職系,并取消非學位主任職級,令行政團隊成員獲得公平待遇;及早規劃并逐步落實分區小班教學政策,以減低2019年后小一適齡人口下降帶來的冲擊;增設小學文書主任(文書主任職級)以紓緩小學校務及行政工作壓力;深入檢討小學人事編制、職級和薪酬架構,促使中小學教師達致同工同酬。

  幼師冀重設幼師薪級表

  此外,教聯會昨日表示,在9月成功訪問700位中小幼及特殊學校教師,了解他們對《施政報告》的期望。調查分別問及中小幼教師在所屬界別中,最急需改善的教育項目。受訪教師需要就其優先程度作出評分(1分為最不急切,5分為最急切)。

  調查發現,幼師的期望包括「重設幼師薪級表,全面資助幼師薪酬」(4.51分)、「調高幼稚園資助額」(4.4分)、「為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學校提供更多人手及資助」(4.35分)等。

  教師關注將現小學縮班潮

  至於中小學方面,教師認為急需處理的是進一步改善班師比例及增加學位教席,另有受訪教師關注即將出現的小學縮班潮,要求當局制訂方案應對后雙非縮班危機(3.84分)。至於特殊教育,教師最關注的首4項項目,分別是「進一步改善教師編制」(4.32分)、「降低各類特殊學校的每班人數」(4.19分)、「改善社工編制」(4.04分)及「增加專責醫護人員」(3.97分)。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當局必須確保小學教師編制及配套,能跟上全日制的需求,建議增加教學及非教學人員的人手,并改善午膳安排,讓教師有足夠的午膳時間,以保障健康。他期望行政長官兌現競選承諾,盡快啟動全面檢視教育制度,從課程、評估等各方面作檢討,改善目前本港教育的不足之處,并呼吁現屆政府為香港未來教育發展作出規劃,以更好的掌握教育發展全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