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總結民意多支持 冀經立會增認受 港府提議案加力撐一地兩檢

2017-10-04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表示,民意多支持「一地兩檢」。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特區政府將於本月25日向立法會大會提出一項無約束力議案,表決是否支持高鐵實施「一地兩檢」措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過去兩個月,支持的民意較反對多,市民亦不擔心「一地兩檢」破壞「一國兩制」,她有信心議案獲通過。建制派議員形容做法是尊重議會的表現,並預料需時4日辯論;反對派則繼續其一貫的「為反對而反對」態度,不滿意政府的安排。

  林鄭:是時候總結民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政府將於本月25日的立法會會議就高鐵「一地兩檢」提出無約束力政府議案,議案的內容是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於西九龍站進行香港及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手續的安排(即「一地兩檢」),支持特區政府依據在7月25日公布的「三步走」建議,推展「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包括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予以批准及確認,然後展開本地立法工作,以達致高鐵香港段在明年第3季通車時可以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這個目標,來發揮高鐵香港段最大的運輸、社會及經濟效益,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

  被問到政府提出無約束力議案有何實際效果,以及泛民議員表明反對有關方案,會否擔心會造成議會撕裂。林鄭月娥認為,有關事件無法迴避,強調特區政府尊重立法會。她又說,議員是民意代表,既然社會有足夠討論,當局亦樂見立法會有辯論。她又重申,目前時間緊迫,政府提出無約束力的議案屬合適做法,強調現在是時候在立法會作民意總結,在討論有關議案後,就會啟動「三步走」,預料仍需時約一個月時間與內地有關機構達成合作安排,之後會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12月開會時作決定。

  陳恒鑌:尊重議會表現

  林鄭月娥說,若有關合作安排予以批准及確認,明年2月便可於立法會首讀及二讀有關法案,即是目前仍有4個月時間讓議員審議,希望可於明年暑假休會前通過有關議案。她又引述過去兩個多月來,多個調查亦顯示支持「一地兩檢」方案的市民較反對多,市民亦不太擔心「三步走」方案破壞「一國兩制」,並期盼高鐵香港段早日開通。

  立法會交通組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形容政府此舉是尊重議會的表現,雖然議案不具約束力,但在辯論過程中議員有討論機會,政府可從中收集意見,對未來處理「一地兩檢」本地立法有好處。他說,雖有團體提出不同方案,但都是舊調重提的做法,希望不同政見議員以理性對待,討論切合市民利益的方案。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亦表示歡迎,認為雖然時間倉卒,但估計可以趕及通過,以便人大常委會12月開會時作出相應的授權安排。他說,預計每名議員發言時間限於15分鐘,即使每人均有發言,總共需時約17小時,估計需時4日進行辯論,即本月25、26日及11月1日及2日的大會,然後即可進入投票階段,當中的關鍵是建制派議員需配合,留守議會。不過,他預料真正的戰場是未來審議相關草案的時候,因為仍有許多細節有待商討,需要較多時間審議。

  林健鋒:真理愈辯愈明

  對於社會上有些人用陰謀論看待「一地兩檢」的需要,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指出,不需要將簡單問題複雜化,技術問題政治化。因為「一地兩檢」安排將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辦事,不會令市民的法律責任和權利有任何增減,更不存在所謂「割地」、「跨境執法」等問題。

  他期望透過立法會的辯論,讓真理愈辯愈明,增強市民信心,因此政府決定在10月25日提出有關動議,他認同政府有關安排,立法會應「急市民所急」,盡快處理有關動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