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曾鈺成阮兆輝著作獲金閱獎

2017-10-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曾鈺成著作《矛盾二集》,收录他近年就香港政治、社會民生等議題撰寫的文章。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柏希報道: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和粵劇名伶阮兆輝的著作《矛盾二集》及《生生不息薪火傳》,在第4屆香港金閱獎分別榮獲最佳政經社會書和最佳生活百科書獎項。二人昨午到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和市民分享寫書心得,又近距離跟台下觀眾互動與交流,於活動結束后替讀者簽名,并拍照留念。

  《矛盾二集》剖析香港政治

  曾鈺成表示,《矛盾二集》的內容主要包括他近年就香港政治、社會民生等議題撰寫的文章。曾鈺成指出,每當有新政策或措施推出后,總引起社會上擔任不同角色的持份者討論,意見分歧的情况將無可避免,最終導致矛盾紛爭加劇。因此他認為「有矛盾就有政治」和「政治只會造成更多矛盾」,兩者最終形成循環。曾鈺成續說,要成為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必須具備化解矛盾、爭取各方支持、擺平正反雙方意見的條件,最重要則為減低反對聲音,繼而找出最多人贊成的方案。

  曾鈺成視寫作為興趣和一種享受,他謙稱自己個人常識貧乏,若在寫作過程中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會多番查證和核實,務求增進知識。有觀眾在問答環節問他,會否聯同一位政見相反的人士一起寫書,曾鈺成笑說,雖然成事指數不高,但認為機會「可遇不可求」,若有人願意合作,他會樂意接受。

  阮兆輝:有責任指導后輩

  曾鈺成其后見記者時被問到香港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司法獨立排名下跌。他相信與近年法庭審理較多具爭議性的社運案件有關,當中有人被判刑,感到不滿意并不奇怪,引起爭議屬自然的事,而很多法律界及司法界有名的人士均指出,本港司法獨立并無受到損害。曾鈺成認為社會上下應警惕,以維護司法獨立。

  快將72歲的阮兆輝表示,其著作經3年時間籌備、校對后才誕生。他開首時自嘲自己是「失學兒童」,故起初有人邀請他寫書時的反應是「唔好玩啦」,但后來認為假如不將這段經歷作紀錄,會浪費自己在粵劇界付出的一番心血。阮兆輝稱,作為前輩,絕對有責任指導后輩,教懂他們分辨是非黑白,腳踏實地向目標前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