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樂.誼國際音樂節 下月開鑼 匯聚世界頂尖演奏家

2017-10-28
来源:香港商報財經副刊

垂誼樂社主辦的第五屆「樂.誼國際音樂節」,將於11月下旬舉行。多位國際重量級音樂家來港演出,包括首次在港以父子檔上陣的指揮大師阿殊堅納西,與其兒子單簧管演奏家迪米提.阿殊堅納西﹔「古典結他女神」楊雪霏以及年僅十二歲的香港小提琴手譚允靜等,老中青三代音樂名家匯聚香港,精彩可期。


意大利曼托瓦室樂團會在開幕音樂會,與李垂誼及指揮大師阿殊堅納西同台演出

今屆音樂節在11月22至26日舉行,並由開幕音樂會「奧地利音樂之魂」揭開序幕。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Trey)將聯同阿殊堅納西父子以及意大利曼托瓦室樂團攜手演出,演繹奧斯卡得獎電影《非洲之旅》主題曲——莫扎特單簧管協奏曲,以及海頓《D大調第二大提琴協奏曲》等多首經典之作。翌晚則會呈獻以西班牙樂曲為主題的「室樂之夜」音樂會。

指揮大師阿殊堅納西,年屆八十仍活躍樂壇。

李垂誼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西班牙音樂富有特色且非常流行,而結他在西班牙音樂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以今次將由被譽為『中國古典結他第一人』的楊雪霏,與多位國際知名室樂音樂家同台演出,包括十九世紀作曲家孟德爾遜第七代後人、中提琴家弗拉迪米爾.孟德爾遜等,呈獻多首糅合民族特色的西班牙樂曲。香港年輕長笛演奏家馬文皓亦會合奏皮亞佐拉的《探戈的歷史》,上演一場充滿西班牙韻味的音樂會。」

著名大提琴家兼音樂節藝術總監李垂誼。

首辦原創製作兒童音樂會
今年音樂節更首次舉辦原創製作兒童音樂會「馬可孛羅@威尼斯嘉年華」,以慶祝音樂節舉辦五周年。該兒童音樂會將訴說一個有趣的故事﹕由演員詹翠珊化身探險家馬可孛羅,將中國樂器帶回家鄉威尼斯。李垂誼表示希望透過訴說中西文化結合的有趣故事,凸顯香港多元文化交匯的獨特之處,同時希望大小朋友能在熱鬧活潑的氣氛下享受音樂,節目並融匯了芭蕾、戲劇等多重元素,娛樂性豐富。音樂會除了有本地新晉作曲家王宇軒以中西樂器改編的新曲,還有史特拉汶斯基改編自芭蕾舞曲《普契奈拉》的《意大利組曲》,配合意大利即興喜劇演員及一眾舞者、樂手同場演出,交織一場高水準的視聽饗宴。

芬蘭小提琴家瓦哈拉曾獲《紐約時報》讚揚「天賦非凡」。

冀孕育更多音樂人才
意大利被視為歌劇發源地,今屆音樂節亦滲入了豐富的意國元素,閉幕節目「意國音樂精髓」將圍繞意大利特色樂曲,當中不乏源自歌劇的選曲,曲目包括莫扎特的經典詠嘆調、韋華第的F大調小提琴及大提琴協奏曲,以及鮑凱利尼極富張力的《魔鬼之屋》交響曲等多首妙韻樂章。李垂誼會聯同小提琴手譚允靜,以及女高音告絲曼和男中音波爾佐尼,在指揮米開朗哲利帶領下,與曼托瓦室樂團合作演出,為今屆音樂節畫上完滿句號。除了舞台演出,音樂節亦會舉辦連串社區及外展活動,如「樂.憶古蹟」社區音樂會、大師班等項目,讓公眾人士和學生互相交流。音樂節有多名年輕音樂家參與,李垂誼認為,香港本地樂手具潛質,能與海外演奏家同台演出、交流學習,有助他們成長,是難得的寶貴經驗。他又希望音樂節會繼續壯大,為孕育更多音樂人才出一分力。


單簧管演奏家迪米提.阿殊堅納西會與父親「拍住上」演奏。

「樂‧誼國際音樂節」詳情

「樂.憶古蹟」社區音樂會
日期﹕11月22日
時間﹕下午6:00及晚上8:00
地點﹕香港大學孔慶熒樓香港大學基金會議廳
票價﹕登入垂誼樂社網站預先登記免費門票

開幕音樂會「奧地利音樂之魂」
日期﹕11月23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票價﹕$180至$680

室樂之夜
日期﹕11月24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票價﹕$220至$380

「古典結他女神」楊雪霏會在「室樂之夜」獻技。

馬可孛羅@威尼斯嘉年華
日期﹕11月25日
時間﹕下午2:30、下午4:30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票價﹕$220至$420

閉幕音樂會「意國音樂精髓」
日期﹕11月26日
時間﹕下午3:00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票價﹕$180至$600

年僅十二歲的香港小提琴手譚允靜會亮相閉幕音樂會。

[责任编辑:副刊部]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