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長實402億售中環中心權益 消息指買家為內地能源投資公司

2017-11-02
来源:香港商报

传为中环中心买家股东之一的卢文端。

中环中心创下香港最高价单一物业成交个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久聞樓梯響的中環「中環中心」天價成交終見落實,成為香港歷來最大宗單一物業成交紀錄!據長實(1113)公告,將出售持有「中環中心」約75%業權的公司,予中國港澳台僑和平發展亞洲地產,作價402億元。據消息人士透露,買家是由中國國儲能源化工集團控股,本港商人盧文端也是股東。另傳「物流張」張順宜、「小巴大王」馬亞木、「磁碟大王」陳秉志、亞洲地產創辦人蔡志忠也是股東。

  為全港歷來最大宗物業成交

  早於2016年6月至7月,市場已多次傳出有中資財團有意收購全幢「中環中心」,最初盛傳出價是300億元,而長實方回應有關傳言時明言「出手太低」。去年11月,流傳中資開價提升至逾350億元,長實高層回應轉為「如果價格適合,除了總部(長江中心)等核心物業,相信沒有物業不可出售」。

  交易商討逾一年

  時至上周,市場又傳出新消息,內容主要涉及長實同意以約400億元出售手上「中環中心」權益,買家更預早委託代理拆售有關單位。對此,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早前強調,「中環中心」物業現時由長實持有,并無授權任何人士拆售,有可能就事件向地產代理監管局作出投訴。上述消息「言猶在耳」,長實昨晚卻公布出售其持有的「中環中心」業權。

  總部設於北京的中國國儲能源化工集團,於2010年重組,其網站并未披露此次交易,但稱高度重視「走出去」戰略,探索與知名能源企業的合作之路。

  長實錄得收益145億元

  對於「中環中心」交易,長實發言人回應稱:「買賣房地產是集團的本業及日常業務。至於買家可能中資企業,現時很多香港公司的物業及政府土地亦出售予內地企業,這是很普通的事」。發言人又反問:「沒有公司賣出物業,國際及內地新資金又如何有渠道來香港?」

  長實預計,出售得益將約為145億元,將用作本集團一般營運資金。

  中環中心成中環商廈樓王

  【香港商报网讯】「中環中心」今日身價超逾400億元,其實不算令人意外,首先,地理上,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99號商業中心區,位於中西區的皇后大道,大約於港鐵港島線的上環站與中環站之間。中環中心乃市建局前身土地發展公司於1988年重建的項目,由收樓至夥拍長實發展,歷時約10年,最終於1998年落成。

  該大廈樓高346米,共有約73層,截至目前,仍是香港及世界高樓前列,在本港次於環球貿易廣場、國際金融中心、中環廣場和中銀大廈。提供商用樓面面積逾140萬平方尺。

  該廈多番締造紀錄,中環中心小部分樓面早年已出售,頂層79樓全層,於科技股當紅的2000年時,首錄得成交,由天時軟件以1.78億元購入作總部,尺價約1.35萬元,創當年全港甲廈尺價新高,惟好景不常,2003年沙士時,該全層以近1.25億沽,跌價30%。及后該層物業多番易手,業主太和控股於上月以7.38億沽售,平均尺價55854元,打破年初皇后大道中9號尺價3.98萬元紀錄,成為當今全港「商廈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