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美元首暢敘紫禁城 特朗普贊中國文化太棒了!

2017-11-09
来源:香港商報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陪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在太和殿廣場合照。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綜合新華社報道,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下午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特朗普今年初就任美國總統以來首次訪華,也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國事訪問。當天,中美元首夫婦故宮行引發高度關注,全球為之矚目。特朗普訪華期間,中美兩國領導人將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再次進行戰略性溝通,在海湖莊園會晤、漢堡會晤基礎上達成新的重要共識,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誼,促進兩國各領域交流與合作,為新時代中美關系發展描繪藍圖。

  昨午,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陪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參觀故宮博物院。兩國元首夫婦在故宮寶蘊樓茶敘,共同參觀故宮前三殿,觀看文物修復技藝展示和珍品文物展,并一道欣賞了京劇表演。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於故宮寶蘊樓簡短茶敘。新華社

  茶敘寶蘊樓 冀望此訪取得成功

  季秋時節,故宮紅垣溢彩,黃瓦流光。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故宮寶蘊樓迎接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兩國元首夫婦互致問候,親切寒暄,共同步入寶蘊樓落座茶敘。

  寶蘊樓內,茗香滿室,樂音繞梁,人文淵藪。習近平熱烈歡迎特朗普在當選美國總統一周年之際來華進行國事訪問,感謝特朗普全家今年4月在海湖莊園的熱情接待,祝特朗普夫婦在中國訪問愉快。

  特朗普使用平板電腦向習近平夫婦展示外孫女阿拉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經》和中國古詩的視頻。習近平誇獎阿拉貝拉中文水平進步很大,說可以打「A+」,表示她在中國已成為小明星,希望她也能有機會來中國。

  習近平強調,特朗普總統此次訪華意義重大,不僅為中美兩國高度關注,也為世界各國所矚目。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這次訪問將取得積極和重要成果。習近平應詢向特朗普介紹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和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大重要成果。

  特朗普感謝中方對他此次訪華作出的周到安排,祝賀中共十九大圓滿閉幕和習近平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稱赞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成就,期待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取得成功。

  參觀前三殿 體會中國「和」文化

  習近平向特朗普介紹了故宮的歷史。他指出,故宮是了解中國歷史文化不可或缺的窗口。

  隨后,習近平夫婦陪同特朗普夫婦前往前三殿參觀。兩國元首夫婦經內金水橋,穿過太和門,在恢弘莊重的太和殿廣場合影。兩國元首夫婦沿故宮中軸線,依次參觀了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體會着三大殿中文名稱中蘊含的「和」的中國文化傳統。

  特朗普驚嘆故宮建築群的蔚為壯觀,不時興趣盎然地駐足凝望,仔細品味着朱牆黃瓦、雕梁畫棟,更對底蘊深厚、內涵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深表赞嘆。

中美兩國元首夫婦在故宮文物醫院觀看文物修復技藝展示。新華社

  體驗文物修復 積極評價中美合作

  參觀完前三大殿后,兩國元首夫婦來到故宮文物醫院,先后觀賞了鐘表、木器、金屬器、陶瓷、紡織品、書畫等文物修復技藝展示,現場參與書畫修復體驗,并共同觀看了珍品文物展。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邀請特朗普夫婦體驗書畫裝裱工序的關鍵環節——托畫心。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美兩國在文物修復方面開展的廣泛、深入合作。

中美兩國元首夫婦共同欣賞京劇,特朗普為演員的精彩表演驚嘆。路透社

  欣賞京劇表演 來賓驚艷喝彩

  紅日銜山,華燈初上。兩國元首夫婦又轉入暢音閣,沿途欣賞景泰藍工藝精品和制作技藝展示并「點藍」互動,共同欣賞京劇《梨園春苗》、《美猴王》、《貴妃醉酒》三個精彩劇目。來賓們陣陣掌聲和聲聲喝彩不絕於耳。演出結束后,兩國元首夫婦同參加演出的演員們合影。

  參觀交流期間,兩國元首還就治國理政及中美關系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看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等參加了上述活動。

  【特稿】特朗普:中國文化太棒了!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昨天下午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共同參觀故宮前三殿。在參觀完故宮前三殿后,習近平向特朗普介紹了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他說,文化沒有斷過流、始終傳承下來的只有中國。「我們這些人也延續着黑頭发、黃皮膚。我們叫『龍的傳人』!」

  昨晚,央視新聞完整地記錄下中國兩國元首的上述對話——

  特朗普:So,中國的歷史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或者更早?

  習近平:有文字的(歷史)是3000年。

  特朗普:我想,最古老的文化是埃及文化,有8000年歷史。

  習近平:對,埃及更古老一些。但是,文化沒有斷過流、始終傳承下來的只有中國。

  特朗普:So,這就是你們原來的文化?

  習近平:對。我們這些人也延續着黑頭发、黃皮膚。我們叫「龍的傳人」。

  特朗普:這太棒了!

  從昨天開始,觀故宮、賞文物、品香茗、聽京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中國之行,就這樣在濃鬱文化氛圍中開啟。習近平主席夫婦全程陪同,賓主以文化為紐帶,增進雙方了解和友誼。中美關系發展,既有經貿「硬」支撐,也需人文「軟」助力。元首外交引領,深化人文交流,必將為中美關系厚植土壤。鍾俠

  【鏈接】習特10次互動交流漸深入

  【香港商報網訊】特朗普總統當選一年以來,已與習近平進行了2次會晤、1次致賀電、1次致信、6次通電話,共計10次互動。

  據內地媒體統計,特朗普當選後,與習近平的2次會晤,分別是2017年4月6至7日習近平訪美,與2017年7月8日雙方在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於德國漢堡的會晤。

  習近平訪美時,兩人在美國海湖俱樂部會晤,雙方討論議題包括經貿、軍事安全互信、加強執法合作、人文議題等。

  今年7月習近平與特朗普在德國漢堡會晤期間,主要就「中美關系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討論議題包括中美戰略互信、經濟合作及朝鮮核試問題、南韓部署美國薩德反導系統等議題。

  而早在2016年11月9日,習近平即向當選美國總統的特朗普致賀電;2017年2月8日,特朗普也對習近平致元宵節與新年祝福信。

  除此之外,一年來,習近平與特朗普也進行了6次通電話,包括2016年11月14日特朗普當選,2017年2月10日習近平回電感謝特朗普祝福,4月12日就朝鮮及敘利亞問題通話,4月24日與9月18日通話談及朝鮮問題以及10月25日特朗普祝賀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