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希南下广东履新这10天都做了些什么?

2017-11-09
来源:政知圈

  10月28日,胡春华不再担任广东省委书记,由辽宁省委原书记李希接棒。观察李希的任职省份,从西北甘肃一路向东至上海,后北上辽宁如今又南下广东。其轨迹在中国地图上画了一个“十字”。

  从10月28日宣布人事任命到11月7日,梳理发现,这位从东北南下的新任广东省委书记履新十天来可谓十分繁忙。

  11月6日至7日,在两次到访中共三大会址之后,李希离开广州到了深圳,在莲花山,他瞻仰邓小平铜像并敬献花篮鞠躬致敬。  

 

  11月1日,首次省委常委会

  履新三天后,李希作为广东省委一把手的第一次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集体学习精神。会上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实际上,早在履新当日,李希就强调了这一点。

  10月28日,李希与胡春华交接。

  李希说,中央决定我到广东工作,我一定倍加珍惜宝贵机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历届省委、省政府奠定的坚实基础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夙夜在公、埋头苦干,把广东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对于即将在广东开始的工作,李希强调,全省工作千头万绪,我们要做到纲举而目张。当前最重要的“纲”,最紧迫、最关键的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从省委班子做起,从我做起,从自己做起,以上率下,发挥带头表率作用。

  11月2日,瞻仰中共三大会址

  关注时政的读者一定还记得,10月最后一天刷屏的新闻: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上海、浙江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以及南湖红船。

  开完首次省委常会的第二天,11月2日下午,李希前往广州市越秀区瞻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重要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有意思的是,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瞻仰了一大会址和位于嘉兴的南湖红船,而两天后在广州瞻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李希同样也看到了南湖红船,只不过这是一艘陈列在馆内的模型。模型前,李希驻足观看并聆听讲解。  

 

  从纪念馆出来,李希开始了任上的首次调研,赴越秀区白云街道东湖新村社区,与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老党员和社区群众亲切交流,听取基层党建情况介绍。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党建是李希这十天十分重要的关键词。

  11月2日在广州越秀区了解基层党建情况、11月3日与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讨论党建与公司治理的关系、11月6日与深圳湾创业广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就党建工作进行交流,党建都是李希几次调研中必不落下的主题。

  11月3日,广州调研

  结束了在广州越秀区的调研后,11月3日李希开始更广泛的调研走访。

  一天内,他赴天河区、海珠区、黄埔区及南沙区四个区调研,深入企业、社区、港口、自贸试验区,详细了解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指导和调研。

  过程中,李希至少和两个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相关交流,并在调研南沙明珠湾起步区时要求,突出中国特色、广东特点、广州优势,把南沙打造成为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

  李希的几次调研结束均会第一时间在当地召开相关座谈会,座谈会的主题集中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

  11月4日,研讨班开班

  4日这一天,李希出席了两个活动。

  当天上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广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作宣讲报告。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此前的稿件中也曾介绍,江金权是此次十九大报告的起草组成员之一。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报告会并讲话。政知君注意到,会上李希强调了三天前在常委会上曾说过的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同时,据南方日报报道,4日当天广东举行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李希作了开班讲话。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这是李希履新后第三次公开强调同样的内容。

  11月5日,带领班子重温入党誓词

  11月2日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后,三天后李希再次回到这个地方。只不过这次,他带了整个常委班子。

  省委常委班子集体参观中共三大历史陈列后,在中共三大会址广场,由李希领誓,省委常委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李希在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主持召开了其任内第二次省委常委会议。南方日报的报道形容此次常委会是一场“别开生面、有特殊意义的常委会议。”  

 

  11月6日-7日,深圳调研

  赴粤履新第十天,李希动身离开省会广州赴另一个明星城市调研,深圳。

  11月6日到7日,在福田区、南山区、龙岗区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李希深入了解了深圳改革开放历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正式开展调研前李希首先来到深圳莲花山,瞻仰邓小平铜像并敬献花篮鞠躬致敬。

  实际上,2012年12月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同样第一时间前往深圳视察,要求前海自贸片区“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此番李希履新再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大屏幕中观看、重温了习近平5年前视察的视频录像。  

 

  李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深圳的发展十分关心,深圳要强力推动大湾区建设,把前海打造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大优越性的新平台、新标杆。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