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金融才俊電騙案被呃失財千萬 警捕理大女博士破案中案

2017-11-11
来源:香港商報

警方拘捕涉案嫌犯带署扣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家驊報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警方昨晚宣告揭發電騙案中案,一名由內地來港工作的金融才俊,月前遇上假冒官員電話騙案,合共被騙去港幣1166萬元,探員經追查資金流向后,前晚拘捕一名曾經來港修讀博士課程的內地女子歸案,她向警方聲稱自己亦是電騙受害者,并已損失240萬元,并要靠借貸度日,最終再被電騙黨利誘用其戶口洗黑錢。警方呼吁市民除提高警覺免墮電騙陷阱之外,亦不應處理不明來歷的金錢,避免觸犯洗黑錢罪行。

  據悉,不慎誤墮圈套失財逾千萬元的男事主姓張(29歲),透過「輸入內地專業人才計劃」來港擔任財經分析員,他報稱於本年7月21日接獲速遞公司職員電話,指其包裹涉與刑事案件有關,其后電話轉至另一名自稱「上海公安局」的男子接聽,再指男事主涉嫌卷入洗黑錢案件,要求他交出一筆「保證金」,分多次轉帳存入多個指定內地銀行戶口,直至千萬散盡始知受騙,直至8月28日向警方報案,稱被騙去1166萬元。

  專責調查電話騙案的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根據線報及深入調查,前晚9時許掩至紅磡一住宅單位,拘捕一名內地女子(30歲),并於單位內檢獲一批涉案銀行卡及大量銀行單據,她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正被扣留,探員亦正調查案中巨款流向,及有否其他涉案人士。

  電騙黨誘借戶口可獲報酬

  據了解,被捕女子來自內蒙古,她報稱曾經來港,在香港理工大學修讀博士課程,最近持雙程證來港,在紅磡區居住;有人被捕后,供稱早前接獲同樣是自稱「上海公安局」的男子來電,聲稱她涉及一宗刑事案,要她交出「保證金」以助查案,她先后10次轉帳共港幣240萬元給騙徒,她又稱自己被騙后財困,要借錢度日,及后電騙黨再聯絡她,表示只要交出戶口號碼及戶口密碼,便會將報酬匯入其戶口,她遂將戶口資料交給電騙黨,結果泥足深陷。

  警追查收騙款銀行戶口破案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譚威信總督察昨晚簡報破案經過時稱,被捕女子的香港戶口收取男事主部分騙款后,即時提取全數騙款,并將之匯到其他戶口,包括多個內地戶口,其中的香港戶口成為了破案關鍵,令警方追踪到女疑犯的身份。

  假冒官員電騙同比上升38%

  警方續稱,今年1月至9月共接獲716宗電騙舉報,雖比去年同期的732宗減少16宗,但當中以假冒官員案件卻上升,占所有案件的七成。去年1至9月假冒官員同有359宗,而今年同期則有496宗,上升約38%;而整體電騙損失金額由去年1至9月的1.5億元,上升至1.9億元。假冒官員案件受害人七成為30歲以下人士,當中有27.2%為暫居香港讀書、工作或探親人士。警方經分析所有案件,發現受害人多於一次匯錢給騙徒,而他們的積蓄用完后,會向身旁親友借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