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不滿加布里爾對黎爭議言論 沙特召回駐德大使

2017-11-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圍繞黎巴嫩總理小哈里里辭職風波,毗鄰中東的歐洲不願坐視。法國積極介入,德國也密切關注。由於不滿德國外長加布里爾有關黎巴嫩政治危機的言論,沙特外交部當地時間18日突然宣布召回駐德大使。而小哈里里18日已飛抵巴黎,他在臨行前也向加布里爾喊話,指自己可乘機前往法國,證明外界指沙特當局對他的所謂「關押」全屬謊言。

  指德外長言論無助地區穩定

  沙特外交部當天表示,沙特已召回駐德大使,就德國外長加布里爾近日會見黎巴嫩外長巴希爾時的某些言論徵詢大使意見。此外,沙特方面打算向德國駐沙特大使提交一份抗議書。

  據報道,加布里爾呼吁中東各國不要胡亂插手黎巴嫩局勢,讓黎巴嫩自主決定命運。德國外交部網站披露,加布里爾對來訪的巴希爾說:「德國堅定站在黎巴嫩一邊,中東民眾現在最不需要的就是一個新的動蕩地區。」沙特通訊社援引外交部的聲明報道說:「沙特對這些言論感到驚訝,并且難以贊同。我們認為這些言論缺乏方向、基於信息失實,因此無助於促進地區穩定。」

  不過,沙特外交部也強調,沙特認為德國是「打擊恐怖和極端主義的可靠夥伴」,加布里爾的個人言論并不能代表德國官方立場。

  小哈里里抵法2幼子未隨行

  與此同時,應法國總統府15日的邀請,小哈里里18日已飛抵巴黎,隨后即前往愛麗舍宮,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共進午餐。黎巴嫩總統奧恩說,小哈里里抵達巴黎后與他通了電話,承諾將於22日返回黎巴嫩慶祝獨立日。小哈里里陣營也有人士透露,小哈里里在法國逗留數日后,有意訪問多個阿拉伯國家和地區,然后再返回貝魯特。

  為緩和中東緊張局勢,馬克龍積極從中斡旋。在同沙特王儲本薩勒曼以及小哈里里本人溝通后,馬克龍邀請小哈里里舉家赴法「待上幾天」。但不少人注意到,隨同小哈里里抵達巴黎的只有他的妻子和長子胡薩姆,較小的兩個孩子仍留在沙特。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小哈里里較小的兩個孩子留在利雅得主要是要為參加學校考試。據法新社介紹,這兩個孩子分別出生於2001年及2005年。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