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听十九大宣讲收获丰

2017-11-30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会议员李慧琼

  上周,十九大宣讲团到香港,向特区政府高级官员及公务员解说十九大报告。解说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成绩,并展望新时代下国家的新定位、新部署、新任务。香港如何把握机会,是我们的新课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矛盾由过去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换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简而言之,中国的整体政策由以前的较注重「量」,转向更注重「质」,未来朝向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於此,对香港这个发展得较快的城市而言,可把握庞大的机遇。近年,香港和内地之间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交流都日益频繁,特区政府亦提出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提升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角色,正好说明处理好「融入国家和自身发展之间的关系」的重要。

  十九大报告大篇幅提及香港,不只是对香港的重视,更是对香港的期许。我们要尊重及认识内地、香港制度上的分别,也要认清「一国」之本;要了解香港既有的自治权是沿自中央授予和中央对香港有全面管治权的事实,要处理好从宪制关系、中央与特区管治关系、内地思维和香港思维的关系等,才是维护「一国两制」,体现香港自身价值的最佳做法。

  十九大后,国家进一步面向全世界,全球都关注中国未来的发展。这是一个契机,让香港市民全面地认识国家,从而寻求自身更好的发展。未来数年,甚至数十年,不只是中国发展的重要阶段,更可能是香港自改革开放后另一个重大机遇,香港市民须了解认识国家及理解国策的重要性,更要信任国家,对「一国两制」有信心,对香港有信心,否定部分人抗拒国家就等如维护香港价值的偏狭思维,这才是香港之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